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今日西沟千山秀 政策入心万户春
2020-12-09 10:24:16    来源:山西日报

田家无闲月,人勤四时春。在西沟,共同奋斗的乐章延续了70多年。

11月29日,入冬的太阳刚刚露头,西沟村东峪沟岭就多了三三两两的村民,他们干劲十足,热火朝天,身边超过30度的斜坡,是沙棘树苗将要扎根安家的地方。不挑地不挑肥,肯下苦愿付出,说的是这里的树也是这里的人。

这里栽树与别处不同,凿开石头,坑边垒圆,移土不浇水,再挑选光滑的石片围绕着覆盖一圈。为了这些经验,西沟人流过汗,滴过泪,洒过血,付出过生命。森林覆盖率从0.13%到87.54%,无边绿意成了绿色银行,村经济收入达到800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实现1.5万元。西沟早已不是从前的那个西沟。

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把自己想了一夜的话,带到了栽树现场。一个多月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每每把对这件大事的理解和西沟的发展结合起来,就会有一肚子的话急着要对大家说,于是学习、思考、讲解,就成了他一个多月来的“三部曲”。

“我一直觉得申主任没有离开,那些老前辈都没有离开。”他说的申主任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这位普通又不普通的西沟妇女,用她坚定一生的信念改变着家乡,积累了远胜过物质的精神财富。“申主任在时经常说起,她这辈子最坚定最正确也最幸福的事,就是听党话跟党走。”

“大家都知道,申主任一开始到北京开会时,骑着毛驴走一整天才能到长治,然后火车、汽车的要四五天,后来就好了嘛,中午吃过饭咱送她,不到晚饭时刻她人就到北京了,就路这一个方面你说变化有多大,还不说水电气,还有垃圾处理。”

“就是哩,就是哩!”理论联系实际中,大家感同身受频频点头。郭雪岗的讲解吸引来原本在菇棚内插菌棒的贾安廷,“这事原想着和咱一个农民关系不大,前几天老郭就去蘑菇大棚里讲,听得很有感觉,没尽兴,今天再来听听。”郭雪岗插话了,“不是关系不大,是很大,这次五中全会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你说这还不叫大?”

“确实是大了。”说话的老人叫申来富,曾经的贫困户现在笑容满满,“以后我还要跟着咱们的村集体好好干。”“你这话也对也不对,往根上说,是应该跟着咱共产党好好干,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你说咱西沟有一件算一件,哪件大事好事不是听党话、按照党指引的路干出来的。”

“都是的,要我看咱西沟还会发展得更好,我现在菇棚一个月能挣3000元钱,将来会不会挣四千五千。”村民韩红霞快人快语,她的话伴着喜悦说出,“能,只要咱还是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就一定能。”西沟还是那个西沟,决心和信心一并回响在角角落落,春风化雨千山秀,政策入心万户春。(记者 李家鸣)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