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实事办到家 暖身更暖心
2020-12-11 08:46:22    来源:山西日报

陶村镇五曹村党支部书记黄学军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任志坚摄

12月9日,大雪节气一过,走在晋南农村的巷道里,明显觉得寒意袭人,让人不禁把身上的棉衣紧了又紧。一走进运城市盐湖区陶村镇五曹村焦涛的家,顿感暖意融融,给人室内室外“两重天”的感觉。

“老焦,这新门窗一安,天然气一 开,屋里立马暖和多了!”五曹村党支部书记黄学军边帮着焦涛安装新窗户,边聊着天。

“旧门窗一换,不跑风漏气了,当然暖和了!”焦涛憨厚地笑着说,“咱农民现在也是兜里有钱、家里有车,而且房子宽敞、冬暖夏凉,这小光景不就是五中全会提出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吗?!”

“你别说,老焦对全会精神学得还真好!就拿这冬天取暖来说,原来家家生个煤炉子,不暖和不说,成天煤烟呛着,稍不注意就会煤气中毒,还谈什么‘生态文明’‘生活品质’啊……再看看现在,入冬前政府就帮咱进行‘煤改电’‘煤改气’,怕咱用不起,补贴标准一提再提,用一度电才1毛8分钱……”黄学军适时不忘结合实际宣讲全会精神。

“可不是嘛,我家里想安装一台空气源热泵可钱不够,政府补贴4600元后,剩下的钱还能分期付款,给咱解决了大难题。”一旁的村民王海水接过了话头。

“咱们从六七月份就开始启动清洁取暖,全区今年完成‘煤改气’7127户、‘煤改电’28861户,完成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来村里查看清洁取暖情况的盐湖区清洁取暖办公室副主任闫军峰介绍,该区把推进清洁取暖列为今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通过竞价方式确定了40家企业,提供空气能、电暖气片、电锅炉、热风机等13个“煤改电”产品,供群众选择。同时,“煤改电”居民在每户每月享受2600度,每度0.2862元的优惠电价基础上,每度电再补贴0.1元;“煤改气”居民在每户每月享受300立方气、每立方2.63元优惠气价基础上,每立方气价再补贴1元,保证群众实行“煤改气”“煤改电”后愿意用、用得起。

实施“冬病夏治”,提前启动清洁取暖工作,让群众自愿选择取暖方式和供暖设备,提高补贴标准,免费更换门窗,确保取暖效果……既是一项项抵御严寒的“硬核”措施,更是一件件暖身暖心的“惠民”之举。

“‘推动绿色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要内容。咱们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全会精神,更要带着群众铆劲干,把全会描绘的美好蓝图早日变为现实。”黄学军说。(乔靖鸿)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