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除了喜迎新春,2月还有这些新规新政值得关注
2021-02-01 08:01:54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 进入2月,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忙着大扫除、备年货的同时,一批新规新政也落地实施。山西的各位小伙伴看过来,哪条与你的生活最相关?

山西农村宅基地审批实行一户一宅

《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试行)》2月1日起施行。全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将严格土地用途管控,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实行一户一宅,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

《办法》适用山西行政区域内农村宅基地的申请、审批等。《办法》所称农村村民,是指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人员;所称农村宅基地,是指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

山西综改示范区:企业开办进入“零成本”时代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2月1日起,山西综改示范区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贴新开办企业、招投标等环节产生的费用,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新设立企业刻章“零费用”,实实在在让山西综改示范区企业开办进入“零成本”时代,这也是给创业者送上的“大红包”。

太原可以跨区办理婚姻登记

太原市从2月1日起,在城六区全面启动婚姻登记跨区办理试点工作。凡男女双方或一方为城六区户籍的居民,可持有效证件,到城六区内任一登记机关预约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等业务。

涉外、涉港澳台和华侨婚姻登记、军人婚姻登记、婚姻档案查询等业务暂不实行跨区办理。

重疾险疾病定义更新 如何影响你的理赔?

2020年11月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发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

“新规范”在原有重疾定义范围的基础上,新增严重慢性呼吸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3种重度疾病;同时,对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3种核心重疾病种进行科学分级,新增了对应的3种轻度疾病的定义,扩展了保障范围。

依照规定,重疾险产品的过渡期为发文之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2月1日起各公司不得继续销售基于旧规范开发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

非保险机构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自2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互联网保险业务应由依法设立的保险机构开展,其他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不得超出机构许可证(备案表)上载明的业务范围。

保障“打工人”职业健康 用人单位负主体责任

2月1日起施行的《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强化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规定明确,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职业病防护用品,不得发放钱物替代职业病防护用品。

未经用户同意 不得强制其关注其他公众账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自2月22日起施行。《规定》提出,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规范公众账号推荐订阅关注机制,未经互联网用户知情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者变相强制订阅关注其他用户公众账号。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不得以有偿发布、删除信息等手段,实施非法网络监督、营销诈骗、敲诈勒索,谋取非法利益等。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