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消防要闻>
山西:省总队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2021-02-08 16:44: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2月1日上午,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2021年全省消防救援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0年度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总队长彭建宏、政委杨守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建宏总队长指出,2020年,对山西消防来讲,是极不寻常、极其特殊的年份,也是经受考验最多、发展任务最重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火灾形势,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在消防救援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变挑战为机遇,化“痛点”为“拐点”,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交出了转危为机、“触底回暖”的答卷。2020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全年共接警出动1.5万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7万余人,抢救财产价值1.5亿元。

彭建宏总队长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转换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时期推动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真正擦亮“主力军”“国家队”的牌子。要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全省消防工作,将防风险、保安全作为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督促单位消除隐患、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彭建宏总队长强调,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是我省转型出雏形开局之年,也是消防改革过渡期的收官之年。全省消防部门要进一步推动压实消防责任链条,从根上解决消防责任落实难的问题,开好全国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现场会,提供“山西消防样板”“山西消防方案”,加强重点领域消防监管,扎实做好农村消防工作,全力打造“六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同时,要探索推行“数字化战训”,提升战训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启动省政府常务会批准的51个消防站建设;着眼全省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应用场景示范工程等新基建,实施“智慧消防”提档升级战略;落实安全“九无”创建、“基层安全万里行”活动规定动作,巩固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开展“六涉”专项整治,提高安全管理质量效益。

杨守成政委重点就2020全省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队伍各级在党委班子建设、干事创业劲头、党建基础工作、栓心留人氛围、正规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杨守成政委指出,去年各级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普遍高了,全体指战员干事创业的劲头相对足了,党建工作基础明显实了,基层栓心留人的氛围更加浓了,正规化建设成效初步有了。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总队党建工作三年规划,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举办了培训班、支部经验交流会。各支队还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

就如何实现“争取全国先进”目标,杨守成政委要求,各级班子要形成合力,正确贯彻执行“双主官制”,坚持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出以公心基础上的团结;要讲究方式方法,遇到意见不一致的事,要想方设法避免矛盾激化。关键岗位的干部要选准用好,既要排除人情干扰,还要抵挡利益诱惑,更要顶住各种压力,充分尊重基层党委的自主权。同时,要争先创优,确保“两个稳定”;要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激励保障机制,把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充分用好荣誉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指战员的职业荣誉感。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全省消防部门将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斗共识,锚定目标不懈怠、脚踏实地加油干,尽职尽责、“晋”心“晋”力,为山西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