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聚焦乡村振兴 持续建言助力
2021-02-24 16:50:16    来源:山西日报

持续跟进调研乡村振兴,让建议更扎实更全面反映基层需求与呼声,从2018年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以来,民盟山西省委副主委、太原市科协主席阎美蓉脚踏实地研究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把来自农业农村农民的声音传递到全国两会,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今年我将继续提出有关乡村振兴的建议,其中之一是建议各级政府特别要注重统筹规划,规划引领、夯实基础,在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铺好乡村振兴的幸福底色。”2月20日,阎美蓉告诉记者,这些天相关建议正在加紧完善,已约好下周还要再去一趟持续关注的农业龙头企业,了解最新进展。

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反复调研……每一条建议的提出,阎美蓉都做足功课,不论本职工作还是代表履职,率先践行、亲力亲为、严谨认真成为她一以贯之的风格。“到现场和不到现场不一样,与基层群众聊和不聊不一样,只有扎实深入,才能在调研中了解到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了解最真实的诉求与期盼。”阎美蓉说。

2018年3月,她提交建议,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养造就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让产业兴农民富,如今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正如火如荼开展;2019年,她关注贫困农村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从土壤、水源分析到土地规划、品种种植再到实现生态循环,她全程跟踪调研,建议试点推广开辟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农村更美……坚持必有收获,每当建议很快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答复和认可,并逐步落地实施,成为阎美蓉最欣慰、最开心的履职荣光时刻。

为了更好履职建言,她积极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组织的调研、培训、执法检查等活动,给自己“充电”。去年6月以来,马铃薯基地种植调研、药茶专题调研、代表履职网络培训班、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代表集中培训班等活动都留下了她孜孜以求的身影。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与基层群众谈心,和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了解民情民意,百姓所思所盼,她倾听、记录、询问,让建议、议案更接地气、更反映实情。

作为太原市科协主席,她联络企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科技培训,引导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阎美蓉躬身实践,扎实调研,针对乡村振兴中的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她积极参与推动太原市建立院士工作站、引进高级人才等工作。截至目前,太原市科协共推进合作项目近400个,支持资金超过5000万元,引领和带动一大批企业实现创新创业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难点在农民素质尤其是农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怎样让科普工作有效延伸至田间地头?阎美蓉进行了深入调研。今年全国两会,她另一个有关乡村振兴的建议是如何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的。“必须从投入机制、培训教育、信息化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我们急需构建农村科普框架体系,改善农村科普服务条件,持续引导科普资源下沉、人才下沉、服务下沉,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持续动力。”阎美蓉说。(记者高建华)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