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2021-02-25 08:34:24    来源:山西日报

“人大代表不是官,肩上担子重千斤。扑下身子去做事,百姓疾苦可减轻。公平道路好前景,依法履职靠党撑。”张建国谈起自己的履职感受,即兴赋诗一首。他深有感触地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支持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重要保证。作为党员和人大代表,就要牢记党的宗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说到就要做到。过去一年,张建国积极参加人大讨论审议,收到最高人民法院感谢信;提交建议13份,其中一件被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受理。4次向各界干部群众作报告宣讲两会精神,多次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组织的学习、视察。自己先后4次到县乡基层,深入群众调研走访;全年接待或处理省外来访(信件)6人次,处理接待本省或本地群众来访100人次。张建国密切联系群众,主动了解民生,履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人大代表,就是群众身边的榜样。张建国是一个军转干部,靠自主创业,打拼出上千万资产。2007年回到家乡临汾市尧都区东下庄村探亲时,发现乡亲们吃水难、行路难、赚钱难,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后,毅然放弃大都市繁华生活,回东下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建国先后拿出80万元积蓄,又多方筹资300余万元,修通了路,接上了自来水,解决了全村人畜吃水问题,保证了麦田的浇灌用水。他又带领村民养牛、养鸡、种核桃……现在,东下庄村由过去落后封闭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文明村,农民收入上了好几个台阶,大家的精神文明素质也得到新的提升。

过去一年,东下庄村村级道路硬化700米左右,绿化植树1000株,平整土地、拓宽村级平面10余亩。农村改厕工程、村委会院落房屋也经过了整修。村民约定逢三(即每月3日、13日、23日)进行全村卫生打扫,各家对辖区内的废塑料袋、农药瓶等开展经常性的清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除完成对贫困户规定的扶持内容外,张建国带领村委会成立生产专业队,对全村承诺脱贫兜底。对全村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实行统管统种,确保旱涝保收、帮扶兜底。同时,进行田间道路改造和整治分散地块,解决耕地基础条件的改善提升问题,并寻求产业调整和发展。如今,全村学生上学有了鼓励金;7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有了祝福金;生病或有困难的村民有了资助金;村里基础设施出现突发问题有了抢修资金。大家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奉献和担当。”张建国这几年把政府补发的津贴全部用在了村民和村务工作开支上。多户村民在他的资助下,解决了生病救治、生产救助、孩子上学、危房搬迁等一系列困难。张建国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我正和乡亲们谋划在村中联合开发一座生态农业园。相信只要大家齐心、继续奋斗,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记者陈俊琦)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