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王文保:“让更多人来山西康养”
2021-03-02 08:34:07    来源:山西日报

从省城太原向南驱车35公里,在晋中市太谷区乌马河畔,竖立着一尊高达36米的巨型孟母铜像,山西文旅孟母养生健康城就坐落在这里。过去的一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已经记不清楚来过这里多少次,详细调研康养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他秉承一贯的责任担当,书写着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新篇章。

“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山水环境优越、医养资源丰富的省份,山西发展康养产业,是依托于得天独厚的潜力和优势,抓住了‘长板’。”2月22日,王文保再一次来到孟母养生健康城,关注完善议案,了解最新进展。王文保认为,康养事关国计民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和养老事业,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署,并进一步提出要加快建设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康养不是单纯的养老,不是给老年人建一处院子提供养老服务那么简单,也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到此一游的观光旅游。康养的核心是健康养生,涵盖了养老、养生、医疗、文化、旅游等诸多业态。因此,加快康养产业国家标准的制定成为当务之急,应尽快把各地有共性的康养产业“地方标准”汇总提升,完善基础通用、服务提供、服务保障、评价与改进等标准体系,从国家层面出台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互配套的康养产业国家或行业标准。

走在乌马河畔,看着一栋栋康养基地拔地而起,王文保对我省康养产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从国家的宏观战略到我省的具体部署,都体现了对康养产业的高度重视,这是山西发展康养产业最大的保障,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激发‘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的品牌优势,让更多人来山西康养,感受山西文化。”

山西文旅集团作为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企业,高标准制定“十四五”规划,形成以八大产业板块中的康养板块为支柱产业,整合省内外康养产业优质资源和发展要素,建立健全包含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养生、医疗等在内的“六位一体”的商业模式,实现安养养老产业的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标准化发展,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第一品牌,跻身全国康养企业“第一方阵”。同时,山西文旅集团还强化产业联动,重点围绕“文旅+康养”“民宿+康养”产业融合方向,储备一批优势集成项目,推动景区项目、民宿业态与康养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实现“三大品牌”旅居康养发展优势。

“发展康养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政府惠民政策体系亟待完成的任务。建议国家将山西列为康养产业标准化建设试点示范区,从政策制度供给、资金保障、行业指导上给与支持,加快提炼每个机构的先进经验、特色做法和可复制模式,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全面铺开,通过山西实践,形成康养产业标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王文保满怀信心。(记者李炼)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