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吕春祥:向世界科技前沿挑战
2021-03-02 08:35:46    来源:山西日报

“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敢于挑战最先进的技术。”20多年来,这既是吕春祥的座右铭,也是他为之艰苦奋斗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春祥,是我国碳纤维材料研制生产水平由低端走向高端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领导和组织的系列碳纤维攻关项目,形成了独立自主的成套技术体系和知识产权。去年,被称之为第三代的碳纤维材料,已经达到项目指标,有望在今年实现批量制备。

碳纤维材料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的战略物资,广泛用于航天、航空、建筑、能源等领域。由于制备工艺过程复杂、技术难度大,我国碳纤维材料曾一度受制于日本、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技术研发也多以跟踪仿制的方式为主。在这种背景下,吕春祥带领他的团队,攻破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与市场垄断壁垒,实现了尖端领域碳纤维的国产化保障,满足了国家重大需求。

吕春祥介绍,去年碳纤维的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在过去的基础上,优化了碳纤维的结构性能,解决了复合材料的短板问题,提升了材料的压缩强度。他说:“这个事儿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取得很大进展,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

作为科研工作者,吕春祥一直十分关心山西的创新发展。他认为,一定要高水平规划创新。他说:“山西的创新,一定要做到顶天立地。过去,我们的创新总是在山西言山西,跟国家战略对接不足。今后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做好顶天立地的规划,更多地为国家的创新贡献山西智慧和力量,这也是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作探索、作贡献。”

关于创新,吕春祥还谈到应该做到统筹创新,把资本噱头、产业热点、保障项目区分开来,适合产业化的做产业,适合研究的做研究。他提出,要以“四个核心”统领山西的创新,即核心人才、核心技术、核心应用、核心装备。吕春祥解释,没有核心人才,技术产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即使花大价钱买来技术,在更新换代中也会处于被动位置;没有核心技术,我们的产业不可能占领优势;没有核心应用,在市场竞争中就没有优势;没有核心装备,产业保障就会出现问题。“因此,我建议以‘四个核心’统领产业发展,在这个基础上,要科学谋划、科学论证。”吕春祥说,山西不能成为落后产业的栖息地、不成熟技术的试验场,一定要千方百计保证技术和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吕春祥的履职也是收获满满。去年全国人代会上,他提出在山西建设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家平台的建议,得到认真批复,国家部委有关职能部门还专程到山西进行督办。

吕春祥的人大代表联系点设在忻州市。为了当地的产业发展,他多次前往忻州,围绕法兰、半导体产业发展作调研、提建议。吕春祥说:“忻州的法兰全球有名,但是在标准体系建设上还需加强。我调研了3个法兰厂,对他们的产品质量、应用提出建议,使他们的标准水平更高。我希望,优秀企业的标准能尽快上升成地方标准,促进当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围绕忻州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吕春祥通过深入调研,对产业布局、人员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提出对应建议,得到当地政府、企业和科技工作者认可与欢迎。

2021年全国两会的日期渐渐临近,吕春祥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外,也在认真整理着各种各样的资料。记者看到,A4纸大小的履职笔记本上,已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吕春祥说,代表履职涉及的领域方方面面,对策举措要提得“对路”,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说外行话、做外行事,这样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记者杨文)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