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为守护人民健康代言
2021-03-03 10:00:18    来源:山西日报

一袭白衣,王雅丽以柔弱之躯救死扶伤,勇挑重担,她学习先进,引进专家,培养队伍,一切为了让患者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一项光荣职责,她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心里装着患者和同行,懂得他们的痛点和难点,她把他们的心声和期盼带到全国两会,为守护人民健康代言。

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是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在她工作的消化内科楼道墙上,挂着几位国内顶尖消化内科专家的简介和照片,“请到这些专家对我们帮助很大,遇到疑难病例他们线上指导,碰到疑难手术请他们过来示范。他们来院时会举办学术讲座,我们敞开大门欢迎市里消化内科方面的同仁一起学习,还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全网直播,大家受益匪浅。”

在专家指导下,3年内,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了14项内镜下新技术,如今拥有6台尖端设备,内镜下手术治疗水平突飞猛进,内镜工作量由每年4000例上升到每年2万例,赶上了省级医院水平。内镜下手术3000余例,通过内镜下手术治愈早癌,不用开腹、不用放化疗,如今在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能实现。当地患者不再奔波赴北京等地就医,这是让王雅丽最欣慰的事儿。

尖端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王雅丽深入思考,如何让更多基层医院受益?她潜心调研,深入征集意见、建议,全面查阅相关资料,今年全国两会,她准备提出建议,推进尖端医疗资源均衡,下沉基层,助力优质医疗服务均衡发展。

事实上,作为来自医疗工作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始终聚焦行业难点建言。针对医学毕业生就业难与公立医院缺人并存的状况,王雅丽疾呼应加快选拔、增补、培养年轻医疗人才,为全民健康事业储备人才。针对护理队伍中男女比例失衡问题,王雅丽建议出台政策,激励男护士培养和使用,对急、难、险、重护理岗位实行差别化待遇。针对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短板,王雅丽建言长效投入,加快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每每建议很快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复和落实,都让王雅丽倍感欣喜。

门诊、手术、查房、科研、调研……王雅丽的工作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专家门诊日,为了多解决一个患者的问题,她工作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为方便远道而来的患者尽早看上病,她中午加班加点,匆匆吃个盒饭提前上岗。近10年来,她放弃了所有休假,为医学事业竭尽全力。

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王雅丽身体力行。她牺牲休息日,指导大同县人民医院等基层医院开展内镜检查工作,手把手教学,风雨无阻,帮助解决疑难病例问题。她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

“医保人才的缺乏,制约着医保事业的发展和医保基金监管水平的提升。今年全国两会,我还将在医保人才培养和使用方面建言,这是我们基层医疗机构的迫切需求。”王雅丽说,“我是医生,来自医疗行业,我必须为医护人员、为守护人民健康代言。”(记者高建华)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