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代表委员建言】全国人大代表黄庆学: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021-03-07 10:56:47    来源:山西日报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深地激励着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他认为要推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一定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结合国家战略和山西实际,黄庆学提出,建议科技部在山西布局煤炭绿色低碳清洁利用国家实验室,以及支持山西高水平大学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黄庆学说,煤炭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建设煤炭绿色低碳清洁利用国家实验室,可以有效利用资源,汇聚人才,集中力量攻克重大科技问题。山西是煤炭大省,已经建成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有高水平团队,承担着一批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再加上特大型企业牵头建设,投入有保证,建设该国家实验室基础扎实,建成之后将有力支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黄庆学说,近年来山西高等教育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然而,山西“双一流”高校和学科数量较少,影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希望教育部在新一轮“双一流”评选中,大力支持山西高水平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序列。

记者杨文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