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山西模式”
2021-03-08 09:59:15    来源:山西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我省深化“三零”单位创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山西模式”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作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指示。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强势掀起“三零”单位创建热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深度,动员62.82万个主体投入创建工作。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各级各部门和各创建单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治之于未有。截至去年底,全省信访总量、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刑事和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6.4%、19.1%、5%和33.6%,有力夯实了治晋兴晋强晋的社会稳定基石。

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矛盾化解在基层

今年初,永济市杏北社区一家属院的两户居民,因为空调安装位置发生纠纷。负责该片区的第二网格网格员姬桂兰迅速介入调解,最终得以解决。去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全科网格”试点,永济市是8个试点县市之一。自“全科网格”改革以来,该市仅在杏北社区,网格员就化解矛盾纠纷18次,网格辅助员化解矛盾纠纷12次,实现了所有矛盾纠纷全部在网格内化解。

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工作载体,以主动进攻为战略取向,以控新治旧为基本要求,以市域终结为责任要求,以结果效果为检验标准,从源头上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

网格员“零距离”接触群众,肩负着政策宣传员、民生服务员、民事调解员等“十大员”职责,在社区群防群治队伍中,小小网格员发挥出了大作用。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新建南路第二社区通过建立智慧小区,强化物业管理的物防、技防、人防,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促进了基层社会现代化。小店区亲贤社区专门设立了微型消防站,38名消防队员为亲贤社区附近6条主要街道、400多家商铺、4263户居民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是社会综合治理的末端,也往往是社会矛盾产生的源头。我省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把创建主体明确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就是为了划小单元、落小缺口、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就是要从最基层的单位做起、从最微小的细胞做起,把群众力量整合起来、统筹起来,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变群众上访为信访代理员跑腿,零距离为百姓排忧解难,这是我省“三零”单位创建中探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省信访局副局长侯永霞介绍,“三零”单位创建以来,全省的信访形势呈现出“三下降、三提升、一好转”的良好工作局面。“三下降”指的是信访总量、走访、越级上访的下降,“三提升”指的是规范化水平、基层治理能力、网访占比的提升,“一好转”指的是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坚持不懈,消灭隐患,夯实安全稳定基石

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河津市公安局柴家派出所民警例行巡逻至闻苍线柴家村路段时,发现公路旁集中堆放枯树叶的地方起火了。火线长近15米,火苗呼呼往上蹿。见状,他们立即投入到灭火行动中,并彻底消灭火灾隐患。

隐患就是事故,遏制事故关键在消灭隐患,难点在日常坚持。河津市公安局柴家派出所组建的一支由20名复员退伍军人组成的柴家镇治安巡逻队,在街头巷尾对辖区实行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巡逻。一年多的坚持不懈,最终实现了“六零一降”:柴家镇辖区农作物失盗零发案、入室盗窃零发案、2019年11月之后连续八个月电信诈骗零发案、校园欺凌零发案、校园周边道路零拥堵、农村集市失窃零发案,各类刑事治安案件数量大幅下降。

作为能源大省,我省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数量多、占比大,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大。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必然要求相关企事业单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压实责任、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实现本质安全目标,进一步凝聚起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油鼓劲的强大动力。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零事故’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有日复一日做好最简单的工作,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才能确保万无一失。”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天庆说,这就要求创建单位要守好“点”,必须认真履行“零事故”创建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和工作措施,特别是在全面排查风险和管控风险上,要及时排查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守好“线”,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基层企业建立制度、健全体系、规范流程、加强管理,及时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各级党委政府要守好“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把“零事故”作为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来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

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近日,省政府将安全生产作为1号文件印发,要求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作为重要目标,把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作为重要抓手,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灾害事故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为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零”创建,“三治”融合,创新基层群众自治的实践途径

蒲县山中村的王四保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谁家有困难,他都愿意去搭把手,谁家里要是闹矛盾,他总在第一时间去调解。今年道德银行评选“三零之星”,他成了众望所归的人选。村民口中的道德银行,只存道德不存钱,存折上存着的是每家每户的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卫生整洁等各种美德善举。评分员要每月不定期入户评分,对各种道德善举给予积分奖励,乡亲们可以用获得的积分在道德银行特设的超市兑换任意物品。通过开展道德银行建设,蒲县基层涌现出矛盾调解员143名、交通劝导员47名、文艺标兵95名,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670余件。目前,道德银行已经在蒲县的9个乡镇、67个行政村推广。

社会治理,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三零”创建是目标,“三治”融合是方式,二者相互联系、紧密不可分割。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永生说,“三零”作为目标和导向,为“三治”融合指明了方向,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蕴含着转型创新路的社会治理大逻辑。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创建工作推进迅速、形式多样、势头强劲。太原市构建全科网格体系,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同市建立完善蓝、黄、橙、红四级预警机制,把责任和压力直接传导到了乡镇街道一级。朔州市完善十项机制,从制度层面规范工作流程。忻州市推行完善“五项制度”“五张表格”“五个清单”“五类公函”“五个台账”。吕梁市对创建示范单位进行奖励,带动和引领基层各创建主体争创示范单位。晋中市全面开展创建主体底数和风险隐患“双排查”行动,确立整治清单,持续跟进,常态化预警管控。阳泉市实行“四级五类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长治市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对县乡解决问题进度逐级实行定期排名通报制度。晋城市建立“一周一协调、一周一简报、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临汾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接访一次,其他班子成员每月至少接访一次,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化解。运城市由市级领导包点指导风险隐患排查,帮助化解重大疑难问题。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我省各级各部门通过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加强源头治理,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推进由保平安向创平安,实现由被动维稳向主动维稳,由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由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转变。目前,全省大局持续稳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信访秩序更加规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太原市小店区亲贤社区党委书记侯丽琳说:“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老百姓生活好了,‘三零’单位创建成功了。”(记者陈俊琦)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