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政府工作报告里装满青年希冀
2021-03-08 15:42: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字金贵民生为本

政府工作报告里装满青年希冀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副主任胡卫带来的多份提案都与年轻人相关。

今天,他发现自己关注的多个青年话题,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涉及,报告还特别提到,要“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记者梳理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这是报告在涉及楼市领域时,第一次提及要关注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不长,同时增加了对“十三五”成绩的总结以及“十四五”规划的概述。字字金贵,民生为本,特别是有相当篇幅关注并回应了当下年轻人的希冀与期盼,就业、创业、教育、科研等领域都出现很多新提法、新举措。

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胡卫在上海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外地年轻教师到上海,对有个稳定住房的诉求比较强烈”。他观察到如今“空巢青年”的比例逐年上升,对那些没有办法“筑巢”的青年尤其要给予关注。

胡卫并不主张年轻人毕业就买房。但对年轻人而言,租房费用也是不小的负担,他建议政府可多提供一些保障性租赁住房,或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撬动租房行业,以解决年轻创业、就业者的住房困难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延续“房住不炒”的基调外,还提到要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从中看到更多可能性。他说,“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要“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2020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未来,城市新建的高楼里,将有越来越多保障性住房的窗口为创业、就业者点亮。

广开就业门路,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感到,服务矿业领域的学生近年来的就业焦虑更加明显。“矿业属于传统行业,随着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的提升,我国对煤炭的依赖度正在减少。但招生规模没有降低,学校还在源源不断地输出生源。”姜耀东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如何保障就业,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大量笔墨书写就业政策: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降低就业门槛,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报告特别提到,广开就业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严重冲击,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当年的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定在900万人以上。在他看来,这在当年也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2020年最终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新增就业的预期目标确定为1100万人。郭玮说,新增就业人数与2019年的目标相当,在各种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的形势下,“这个目标是不低的”。

在提升技能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企业将携手供应链、合作伙伴、地方高校与职业院校,培养智能制造领域既熟悉实际制造流程又了解相应技术理论,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姜耀东的学生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虽然“挖煤”的少了,但不少毕业生转到隧道、地铁等行业继续发展,“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多样”。

亿万新业态青年劳动权益受关注

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业态就业人员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自身的关切。李克强总理说,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

短短几句话背后,关系着近年来新经济大潮中涌现出的大量灵活就业青年的职业生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我国灵活就业群体规模大,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更催生出各种新业态,一仆多主、共享员工、租赁员工及网络平台背后的灵活就业者不断出现,就业方式更加多样化、复杂化。

郑功成指出,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业态就业人员的劳动关系、就业岗位、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等都具有不确定性,游离在现行以传统劳动关系为基础、单位关联型社保制度以外,职工保险参保率低、劳动者权益保障不足、就业者遭遇职业伤害,这些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特别需要有健全的法治保障。”郑功成建议抓紧制定养老保险法、医疗保障法等一批新法,将灵活就业人员悉数纳入应保范畴,同时尽快完善工伤保险法规,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完整的职业伤害保障,这是解除亿万灵活就业者后顾之忧的必要举措,也是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还应强力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形成基础数据全面共享、专业信息分工负责的格局,建立全国统一的基础数据库,借助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确保人人都能获得有效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灵活就业很熟悉,如生活服务领域的电商物流、网络送餐、网约车;知识创意领域的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电竞等都属于灵活就业。他说,平台化、灵活性的新就业形态是实现稳就业的重要载体,形成“蓄水池”与“缓冲器”,在劳动力市场中与标准化就业相互补充。

马化腾建议,要拓宽灵活就业群体参与社会保障的渠道,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在线课程和就业指导服务,建设劳动者终身学习的“数字学堂”等。

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到“青山常在”

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到“青山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为创业青年舒展眉头,拿出实招。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面有很多切实的举措,比如在减税方面,继续执行一些制度性减税政策,对去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做优化调整,有些政策延长执行期限。

同时出台一些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起征点从月收入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中小微企业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这个优惠幅度是很大的”。

目前,虽然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仍然面临很多困难,需要政策上再帮一把,助力“恢复元气”。

“中小企业稳,则中国经济稳;中小企业活,则中国经济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细胞,年轻人又是小微企业的重要参与者,政府工作报告为他们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到‘青山常在’,对比鲜明。”

鼓励年轻科研人员“把冷板凳坐热”

对于青年科研人员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举措,为他们“把冷板凳坐热”创造了条件。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表示,基础研究是一个慢变量,必须要踏踏实实去做,所以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完善对科研人员、科技成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把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也就是说,企业研发投入可以两倍计入成本,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得到更大优惠。这是一项很大的政策,激励企业去增加科研投入。”

杨元庆也注意到这个新提法,他认为,这对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是极大的鼓励,如果把这些政策都执行好,企业创新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送出事关青年成长的诸多政策红利。

在年轻人关注的教育问题上,政府将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地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医疗方面,年轻人的就医多了一层保障——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年轻一代而言,他们是创造者、奋斗者,更是发展成果的获得者、受益者。(记者杨杰 刘世昕 胡春艳)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