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习近平视察山西一周年>转型进行时>
【转型进行时】我省经济韧性增强,两年平均增速快于全国——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2021-05-06 16:42:46    来源:山西卫视

4月23日,山西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4464.06亿元,同比增长17.3%,较上年同期回升21.9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5.8%。全省经济稳定向好,实现开局之年“开门红”。

通过数字看发展,全省经济恢复得怎样?积极因素有哪些?“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季度成果如何?记者对话知名经济学家万喆、山西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王育民和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三部负责人高剑峰,就全省经济发展与专家一席谈。

经济韧性增强,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成果持续显现

与往年发布数据不同,今年的统计数据提出了“两年平均增速”这样一个概念。“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下降,这样就会显著抬高今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速,因此我们就通过计算两年平均增速,来剔除低基数的影响,这样大家就可以更加客观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全省经济运行态势。”王育民这样介绍。

“山西增长是置身于全球疫情之后经济强烈复苏这么一个大背景之下的,在全国前十几名里面,无论是两年平均值也好,还是从一年同比来说,山西GDP增速是北方省份里面的‘唯二之一’。”高剑峰感慨地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山西经济的韧性会这么强。”

“与全国的两年平均增速相比,我们是快于全国的。”王育民认为,无论是同比增长的17.3%,还是两年平均增速增长的5.8%,都可以从不同层面反映出全省延续了去年以来持续恢复、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主要经济数据中,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社会经济恢复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43.5%,快于全国9.6个百分点,也是比较亮眼的好成绩。

王育民分析说,一季度受益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成果持续显现,全省消费回升势头强劲。一方面是餐饮消费等前期受到制约的接触式消费实现了快速恢复,另一方面是网络消费快速发展,这些都是推动一季度消费快速增长的积极因素。

“山西老百姓和全国老百姓一样,都处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这主要与我国积极刺激消费、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水平、不断构筑社会保障网等措施密切相关。”高剑峰认为,“新的经济发展要以内需为基点,其潜力和提升空间都非常大。要培育这种趋势,这才是我们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供需协调发展,新旧动能共同发力推动经济增长

需求拉动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离不开供给与需求的合力推动。在一季度经济数据中,这两方面的数据尤为亮眼。

在供给端,新旧动能持续发力,让供给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从传统产业来看,一季度实物量指标明显恢复。全省在统的工业产品中,产品产量增长面在80%以上。从新兴产业来看,新动能不断壮大。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9.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3%,均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

在需求端,需求结构持续优化,有效需求加速释放。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6倍,智能手机增长70.4%,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长68.4%。与此同时,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全省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47亿元,增长1.5倍。总体上看,新兴消费蓬勃发展,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亮眼。

“全省经济稳定向好,传统产业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煤炭、化工和建材工业增加值、增速都超过了全省规上工业的增速,同时新动能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王育民解释说。

未来五到十年是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山西站在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动并平衡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之间的关系?

高剑峰分析说,目前来看,一方面全球从疫情中恢复没有我国快,另一方面全球需求在拉动,因此大宗商品的价格、PPI在上涨,对我省上游的煤、冶金以及其他原材料都是利好的。对于传统产业来说,应该珍惜现在难得的市场机遇,开足马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供给方面作出最大的贡献,并为山西转型提供时间和空间上的支撑。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高剑峰也提醒传统产业,不要被暂时的市场信号所影响,不要盲目扩大投资。同时,我省要坚持聚焦“六新”,逐步放大新动能、新产能亮点,让它们真正成为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

万喆充分肯定了山西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双引擎在发挥作用,传统产业具有非常好的恢复势头,新兴产业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速的、可持续的增长。”

万喆认为,总体上,山西的经济着眼于一个“新”字。这几年山西在“六新”产业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招商引资,花了很大的力气,一直在推进“三个一批”,目前来看,无论是营商环境的改善还是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以及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和深度,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传统产业上,同样突出一个“新”字,山西传统产业飞速发展,生产方式已经是集约化、精细化、创新化和现代科技结合的发展。万喆称赞山西经济双引擎发展,“不但速度快而且质量高,这才是真正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

降成本增效益,市场主体活跃展现内生活力和外在动力

一季度,山西工业企业利润成倍增长。1-2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利润307.6亿元,同比增长13倍;实现营业收入3612.6亿元,增长44.5%。据省国资委财务快报数据显示,一季度,省属企业主要指标实现大幅增长,资产总额3.33万亿元,同比增幅6.7%;所有者权益8840.7亿元,同比增幅12.8%;实现利润总额119.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山西规上工业企业效益的提升,与企业成本大幅下降密切相关。1-2月份,全省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9.1元,同比减少5.1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10.5元,减少2.7元。

“几乎所有企业改革的努力,最终都体现在降成本上,成本下降意味着竞争力提升。”高剑峰说。

2020年山西国有煤炭企业,原煤吨煤完全成本降到340元,2021年计划要继续降低到290元。高剑峰举例说,“像咱们山西的煤,要拉到广东一带,和澳大利亚的煤的差距就是50元,如果340元成本再降到290元的话,我们的煤和进口煤就有相当的竞争力了。”以降成本为龙头,可以打开资源型企业新局面,为我省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

除了国有企业,其他市场主体在经济运行中也充满勃勃生机。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0.3万户,同比增长了35%,其中第一产业增长了1.1倍,服务业增长了近40%。统计数据进一步佐证了市场主体对市场景气度的乐观看法。

高剑峰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敏锐把握市场,帮助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解决成本上升的问题,把市场景气的内在活力变为真正的市场动力,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真正加入市场,这才是经济真正走出疫情、走向景气的一个完整表现。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推动经济逐季向好,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冷雪)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