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习近平视察山西一周年>乡村振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大同黄花基地——春光无限景致新
2021-05-12 16:37:27    来源:山西日报

火山脚下的黄花基地。通讯员摄

五月上旬,位于大同市云州区唐家堡村的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已经是满眼葱茏,一簇簇新绿蓬勃地在地面伸展开来,有些叶脉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向上舒张,似要急着蹿向成熟的季节。

唐家堡村的张顺宝是大同市云州区规模种植黄花的第一人。在各种政策的保障下,农民种植黄花热情升温,由过去“不想种”变为“争着种”。2013年,张顺宝首先流转了村里的300亩地种起了黄花,3年后进入成熟期,张顺宝成为云州历史上靠种地收入百万元的第一人,也成了全云州规模种植黄花的第一大户。

从唐家堡村到全区,黄花产业渐成规模。云州区从3万亩发展到17万亩,黄花及其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1.18亿元。在黄花产业的带动下,云州区于2018年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

“小小黄花不仅是云州父老乡亲的‘致富花’,更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感恩花’。”唐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师伟站在黄花地头,凝望着这片“致富花”盛开的热土。他说:“距离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云州区视察整整一年了,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黄花产业发展的路子上又迈出了新步伐。”

师伟介绍,唐家堡村党支部确定“人均一亩黄花,村民稳定脱贫”的思路,将发展黄花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精黄花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目前,全村黄花种植面积发展到4200亩,其中合作社流转黄花土地1220亩,村民自持黄花土地2980亩,人均2.9亩,年人均收入11600元,成为大同市黄花产业示范先进村。

在唐家堡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黄花系列产品展厅,黄花干菜、黄花酱、黄花饼、黄花化妆品……黄花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师伟说:“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动力,我们把农户的利益放在首位,保障他们增收致富。去年黄花采摘季,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设立服务收购点,通过地头收购省去了经纪人环节,保证了收购价格,农户每亩地增收1000元,全村增收298万元。”

村民唐万表示,今年准备把自家30亩黄花地都流转给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产量质量,能够分红,还能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说起分红,村里的老人和困难家庭对去年隆冬时节的温暖一幕还记忆犹新。那次,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特意拿出20多万元,分给村里152名60岁—89岁老人,4名90岁以上老人和34户困难家庭,每人每户500元至1000元不等,93岁的老人张文领到1000元分红后高兴地说:“黄花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好,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杨旗是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后,村民们种植黄花的劲头更足了,这位从黄花地走出来的省人大代表抓住契机,把之前的专业合作社“升级”为公司运营模式,流转了村里500多亩土地,实行公司化统一经营管理,提高黄花标准化生产水平,稳定增加了农民收入。

杨旗说:“2020年公司累计销售干、鲜黄花1300多吨,比前些年有了大幅增加。”年前的那次分红,就是在支付了村民土地流转费、劳务费等费用的基础上,又特意拿出20多万元让老人和困难家庭分享黄花产业发展的红利。

在唐家堡村东,一座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绿色田园式工厂已经颇具规模,在6000多平方米的大型加工生产车间内,两条全国领先的黄花菜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令人瞩目。杨旗介绍,去年公司成立不久便顺利通过SC认证,开始启动品牌小包装产品生产和销售工作。去年10月又投入资金,规划和建设400平方米黄花酱生产车间和336平方米黄花电商体验馆项目。到今年年底,将建成黄花下饭酱标准化生产车间,主要生产半固体复合调味酱系列,如黄花台蘑下饭酱、黄花牛肉下饭酱、素三珍下饭酱、黄花肉丁下饭酱。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8900万元。

“唐家堡村的发展,是云州区近年来把黄花作为‘一区一业’和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发展的缩影。”云州区委书记宁文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州区黄花产业已经呈现出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好势头,在黄花产业的带动下,全区正在形成一业兴、百业旺、村村喜见新气象的可喜局面。他说:“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把黄花真正做成大产业,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赵志成 郭斌 刘富宏)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