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习近平视察山西一周年>生态治理>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太原汾河景区——一路风光 满心欢畅
2021-05-14 15:46:37    来源:山西日报

新开通的太原市滨河自行车道成为汾河太原段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记者李兆民摄

万木并秀、波光旖旎,5月的太原汾河景区,宛若一条玉带穿城而过。放眼望去,两道醒目的“红色彩带”正沿着汾河廊道铺展开来。

经过7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长达75公里的太原市滨河自行车道5月1日建成投用,在完善城市骑行网络、降低能耗的同时,亦打造出“一泓碧水穿城过,河畔彩带映春色”的美景。“原先在马路上骑行,车多,尾气也多。在这里不仅能呼吸新鲜的空气,还能欣赏汾河的美景,心情真是舒畅了!”太原市三墙路自行车俱乐部贾根程高兴地说。

汾河,是三晋儿女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经太原境内188公里,其中城区段43公里。1998年,汾河太原城区段吹响了治理美化的号角。20多年不懈努力,三期治理美化共完成33公里,从河道干涸到水量丰盈,从绿化到彩化,从单一的生态景观到人文的观赏景观,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龙须沟”变成波光潋滟、绿色浓郁的生态带。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察看汾河水治理及两岸生态保护情况。家住小店区的杨威在晨练后偶遇习近平总书记,当时的场景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和蔼可亲,上车后还一直跟我们挥手致意。” 作为土生土长的太原人,杨威对这些年汾河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有感触:“治理前的汾河太原段经常断流,河道内甚至还有污水和垃圾。如今的汾河水清岸绿,成为大家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实现汾河太原城区段全流域生态治理,是太原市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是为太原市进一步加强汾河流域生态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眼下,10公里的汾河四期治理美化工程已接近尾声。施工现场,剩余的电力管涵正在有序敷设,工人们也在加紧栽植各类花卉苗木。“今年完工后,汾河景区将形成纵贯太原市区南北43公里的绿色景观生态长廊。”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侯刚表示,四期工程将最大程度对汾河太原城区段湿地生态系统进行恢复,构建丰富可持续的滨水生态系统;同时打造独具汾河特色的滨水游憩带和集休闲、健身、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湿地景观,进一步提升周边的环境品质和汾河景区的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

“一水中分,九水环绕”。流经太原的汾河以及南沙河、北沙河、北涧河等9条边山支流,给这座2500年的历史名城,注入了灵气和秀美。

若说汾河是主动脉,9条边山支流便是毛细血管。为了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太原市着力推进“九河”治理工程,完成了河道综合治理、水系雨污分流、绿化提质升级以及地下管线建设等内容。令人欣喜的是,治理后太原建成区河道内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汾河水质得到有效提升,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飘动在城市版图上的“绿丝带”。去年6月,汾河流域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保一河清流,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一年来太原市多点发力——

为了从根源彻底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河西地区交通和生态环境,太原市实施了九院沙河、虎峪河西延工程,目前已完成了河道的雨污分流。

“山衔落日千林紫,渡口归来簇如蚁。中流轧轧橹声轻,沙际纷纷雁行起。”这是明代诗人张颐描绘古晋阳八景之一“汾河晚渡”的诗句。随着去年11月“汾河晚渡”景点在太原市汾河景区建成开放,市民们终于领略到了昔日夕阳西下时汾河渡口的唯美景色。

结合滨河自行车道建设,汾河景区一期、二期也进行了提质升级,包括恢复了太原市唯一的露天游泳场;以“玫瑰之城、浪漫之都”为抓手,打造了玫瑰花簇、花海、樱花大道及各类花境、节点等,为汾河景区增加了新的亮点。

……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太原市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发展优势,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秀美风光跃然眼前,一个更加美丽的太原正渐行渐近。(记者丁园)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