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习近平视察山西一周年>转型进行时>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再接再厉 勇攀高峰
2021-05-14 15:52:24    来源:山西日报

5月12日,在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精密带钢公司,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和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两项新产品全球首发,手机等高端电子产品将由此变得更易智造、更轻、更耐用。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来到精密带钢公司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企业要在科技创新上,特别是在不锈钢这个领域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殷殷嘱托化作企业干部职工聚焦创新突破的不竭动力。一年来,围绕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钢铁材料和新材料技术与产品难题,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出了0.015mm“手撕钢”等系列市场认可的高精尖特产品,让“手撕钢”更薄、韧性更好。

此次全球首发的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是手机关键结构件——背光板用材。企业瞄准市场机遇,历经一年攻关成功开发了整套工艺技术,板型平整度达到0.1mm/m以下,强度达到1200MPa以上,实现了厚度超薄、强度超高、板型超平的目标。产品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市场前景良好。

而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大幅度减小了精密带材表面横纵向粗糙度、光泽度差异,实现了表面高度一致性,

解决了带材深加工过程中电镀、喷涂加工零件标识以及识别问题。目前,已通过了知名企业产品应用测试,也进入量产阶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研发攀高峰永不言弃。在精密带钢公司,就有这么一支由60后到90后各年龄段人员组成的9人科技研发团队,分散在生产一线各个部门。既避免了同一年龄段人员研发过程中考虑问题的偏颇,又能跨职能、跨作业区调动各部门技术力量联合攻克技术难关。这支团队便是胡尚举创新工作室。

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胡尚举,是一位80后,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兼任设备能源部副部长,负责管理全企业电气自动化。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公司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让他备受鼓舞、非常振奋。围绕“六新”突破,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胡尚举带领创新工作室的伙伴们,为“手撕钢”在0.02毫米基础上进一步薄化,成功轧制0.015毫米提供了一套新的方案,优化原有的轧制数学模型,使张力控制更加稳定。

5月7日,在精密带钢公司紧张忙碌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跟随操控钢卷转运小车,将一卷卷钢材从空中转运至指定位置。胡尚举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钢卷转运小车进行智能化改造,届时只需一键输入位置,无需人工跟随,钢卷转运车便可自行将钢卷运送到指定位置,同时还具备避障功能,从而实现无人化、智能化操作,大大提高生产运行效率。

除此之外,胡尚举他们还正在构建全厂的质量大数据体系,应用数据驱动控制技术,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缺陷采用数据挖掘的方法,寻找解决方案,最终指导生产。

依靠科技创新,不仅让企业不断攻克难关,研制出一个又一个高精尖产品,在企业效益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让职工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近三年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

在精密带钢公司,每年年初都会集中拿出技术难题让创新工作室去攻关。难题攻克以后,公司会对创新工作室进行奖励,年底包括太钢公司也会对创新成果进行评比奖励。去年,胡尚举工作室仅各项创新成果奖励就拿到数万元,职工的腰包鼓鼓的,胡尚举说大家真正实现了有钱、有闲、有趣,搞科技研发的精神头儿更足了!

2020年,精密带钢公司不仅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而且保持了产销增长的好势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5.46亿元,实现了精密带钢连续五年完成预算目标的好成绩。同年,公司经理王天翔入选山西“十四五”后备院士,省委省政府配套了经费保障、项目支持、团队支撑、平台依托、交流深造等7项支持政策。

“我们将充分利用‘准院士’政策,发挥平台科研优势,持续推行‘研发一代、储备一代、销售一代’的‘三个一’品种战略。”王天翔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坚持市场开拓与技术研发并重,瞄准氢燃料电池、5G手机、柔性显示屏、光伏太阳能等新兴行业与领域用钢需求,推进高效新产品规模化生产,以“高市占”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记者刘瑞强)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