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中国银行晋中中都支行成功堵截“冒充亲戚”电信诈骗案件
2021-09-10 11:10: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近日,一中年男性客户来到中国银行晋中中都支行后,多次查询自己银行账户余额,当发现没钱到账后,着急地在厅堂一边徘徊一边打电话。综服经理安超群隐约听到客户说:“你先借给我8万元,我着急帮亲戚办事,需要38万,但是还没有到账,等一会到账了我马上还你”,立即引起警觉,与值班经理将客户带到客户休息区详细询问事情原委。客户称中午刚刚添加了自己“伯伯”的微信,伯伯非常信任自己,给他安排了一个重要的任务,客户决心要按时完成。征得客户同意后,值班经理查看了客户与“伯伯”的聊天记录,原来客户一个小时前才添加“伯伯”的微信,而客户所谓的“任务”就是帮伯伯汇款38万元给某位领导,同时微信界面一直在不停地提示客户保护自身财产及隐私安全。

凭借工作经验和日常所学案例,中国银行晋中中都支行网点工作人员确定客户正在遭遇典型的“冒充熟人”电信网络诈骗,便立即中止客户汇款,并为客户分析其中的疑点:一是聊天内容中有部分字为繁体字;二是微信界面多次发出警示字幕;三是资金迟迟不能到账;四是今日才添加的微信。网点内控副行长建议客户先给自己亲戚打电话核实下是否确有此事,客户拨打电话后,亲戚却什么都不知道,根本没有委托自己办理任何任务。此时客户才彻底醒悟,明白了自己遭遇到电信网络诈骗,随后把骗子的信息告知亲戚,让亲戚在朋友圈发自己微信相关信息被盗公告,以免其他亲友再次被骗。最后,客户对网点工作人员表示万分感谢,称“谢谢你们提醒啊,都怪我太大意了,辛亏你们火眼金睛,业务素质过硬,警惕性和责任心强,要不我这38万元就打水漂了。”

近年来,不法分子冒充“熟人”“领导”“公检法”等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诱导汇款转账的电信网络诈骗频发不断,转账汇款前务必多方当面核实,谨防诈骗。(张勇)

[编辑:张楠]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