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中国统计开放日>动态要闻>
赓续精神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山西省统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9-10 17:22: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场场学习宣讲涤荡身心灵魂,一次次红色教育绵延精神血脉,一件件真情实事饱含为民情怀,一份份赶考答卷凸显奋进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安排,紧锣密鼓精心谋划,“学”字当头抓进度,“深”字为要悟思想,“真”字为本办实事,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深、见实见效,开拓出统计工作新局面,为山西全面转型凝聚了力量。

坚持以上率下 学习热潮升温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省统计局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局党组率先垂范,引导全局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统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局党组中心组共组织13次集中学习研讨,局领导在确保对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个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主动跟进动态学的基础上,每次集中学习都有局班子成员现场领学、15名党支部书记积极交流研讨,以实现互动交流共享学;局领导深入分管领域讲党课、做辅导,达到了深入基层带动学,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该局以通读党史为重点,推动学习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将党史学习做深,将舆论氛围做浓。各支部依托“一组一室一体系”党建品牌创建深化,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会一课”、每周二五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通读通学四本指定学习材料,累计完成学习心得体会200余篇。

在局内网加载包含党史故事、党史知识、先进典型等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每周一人、一周一事、全年连载,丰富党史学习内容;在局大小屏每日滚动播放最新党史教育动态,让网络教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倍增器”;邀请省委党史宣讲团、党史专家或名家教授走进统计大讲堂,组织8场专题讲座,讲授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开放统计资料馆,开设统计红色影院,让党员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学习领会更深刻。

出台《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工作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带头,各部门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参加,深入基层单位宣讲党史,调查研究困扰统计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共收集涉及应统尽统、统计法治建设、统计服务、统计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4条,条分缕析,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党组成员带头、各支部书记为主进行学习交流,180余名党员在各支部作了研讨发言,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用足红色资源 思想洗礼震撼入心

百年党史长卷,蕴含着取之不尽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宝贵经验。山西省统计局坚持组织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各种活动,让党史学习更加通俗易懂,走深走实,让党员干部在经受思想洗礼中深化认识,知行合一。

在省统计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年近80岁、有着55年党龄的老局长郝凡激动地说:“戴上沉甸甸的纪念章,感受到的是党的关怀和温暖,要把余生奉献给党的事业,争取为党徽再添光彩!”老党员吕秀荣在会前还向组织交上了1000元特殊党费。这次大会既是一场授予荣誉、表彰先进的会议,也是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激发了广大党员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奋力谱写新时代统计工作山西新篇章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统计青年,我们立兴统强统、助力国家发展之志;明求真务实、坚守统计命脉之德;成笃学好学、历练统计全能之才;担推进改革、服务山西转型之任。”在五四之际举办的“讲好统计史、聚力现代化”观摩座谈活动中,7名青年踊跃发言,思想碰撞,立足统计的“立志、明德、成才、担任”观,亮出风采,道出了青年统计人的心声。

在黎城县黄崖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向鲜艳的党旗,该局全体党员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神圣誓言涤荡灵魂;在太原牛驼寨烈士陵园,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肃穆而立,聆听太原解放时的足音,追寻红色基因的印记,默哀鞠躬,敬献花篮,深情感悟革命先烈对党绝对忠诚的信念。

在右玉干部学院,“新老统计干部党史学习暨新发展理念”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在展览馆、黄沙洼、县委旧院、四五道岭等教学现场,实地感受右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鏖战风沙、绿化山川的英雄壮举,接受心灵的洗礼。

在太钢集团,党员干部们以钢铁生产工艺流程为主线,身临其境感受了钢铁生产的壮观场面和现代化大企业的风貌,感受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叹山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自主品牌日渐壮大,都是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的成果……

学史明志梯次推进。在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田头、企业转型车间等地,省统计局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共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教育活动30余场次,党员干部还参加了全省党史知识竞答、省直机关书画比赛、“党在我心中”征文等活动。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凝心聚力助推山西高质量发展。

破解急难愁盼 为民实事落细用心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逐步深入,山西省统计局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大事来抓。局领导带队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捧着“作战图”进企入户,比着“时间表”推进落实,1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逐一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从太行老区到平阳大地,从河东之畔到晋北雁门,局领导带队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开展“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入企指导服务,入库入统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幅提高。积极作为,精准发力,系统上下联动,内外协调推进,非常规天然气跨省分支机构视同法人单位入统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研发型农作物种子企业科研育种情况专题调研、山西省旅游业增加值测算课题研究等稳步推进……

实事好事不一而足。为增强干部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现状的理解和信心,省统计局跟踪社会关注点,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了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回应了社会关切。回复社会各界来函、来电咨询34件次,满足了公众的数据需求。

在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郑州基地举办全省统计系统基层统计人员专业基础知识培训班,对全省新入库的3948家单位统计人员开展了联网直报业务培训,为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夯实了基础;有序安排4名“蹲苗”干部到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培养他们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

6月1日,省统计局举行了《山西省统计条例》启动仪式。作为局党史学习教育中所办实事之一,这一法规的实施,标志着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有了保驾护航的统计法治之“盾”。在随后的宣传月中,23000余人参与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我是山西统计条例》、《山西统计条例诞生记》等微视频、短视频、宣传图片迅速上线,成为各界群众关注的焦点。

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省统计局把接种新冠疫苗作为解决职工和附近居民“急难愁盼”的大事来办,在精心组织完成第一剂接种的基础上,利用局一楼大厅宽敞明亮、环境较好的优势,按时组织了1746人的第二剂疫苗接种。该地段居民连连称赞“解决了我们犯愁的难事,统计局服务真贴心。”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西省统计局党员干部重温党百年奋斗的恢宏史诗,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记忆,传承奋斗精神,为统计事业发展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山西篇章聚力担当。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