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最新报道>
云南禄丰:烈士张经辰用青春书写云南革命斗争史
2021-09-29 17: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南禄丰:烈士张经辰用青春书写云南革命斗争史

  图为张经辰烈士归园。 罗婕 摄

云南禄丰市妥安乡琅井村是历史上产盐的经济重镇,因盐而兴盛,客商往来频繁,各行业逐渐兴旺。记者近日在琅井村获悉,这个历史文化名村中还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纪念革命先烈张经辰的“归园”就建于此地。

张经辰,1903年10月11日出生于云南盐兴县(今禄丰市)琅井。1917年,从琅井小学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南省立第一中学,从此走上了爱国的革命生涯道路。

1924年,张经辰考入南满医科大学。随着列强侵略的加剧,民族危机日益深重,他毅然放弃医学救国,走上革命道路,于1925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班生物系。在北大,张经辰受到浓厚的革命气氛感染,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禄丰籍第一个共产党员,受到李大钊的教诲和培养。

图为张经辰烈士归园。 罗婕 摄

  图为张经辰烈士归园。 罗婕 摄

1926年3月18日,北大、北师大等校学生和社会团体1万余人举行示威,游行群众遭到反动军警的镇压,酿成“三·一八”惨案。张经辰在此事件中英勇顽强,奋力抢救受伤的同志,而后,他加入了以“团结云南革命青年,砥砺训练,钻入社会的中心,作根本的实际的改造”为宗旨的“新滇社”,任北京支部的负责人。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大批进步学生和革命志士遭到逮捕和屠杀。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张经辰等人被派往苏联中山大学学习。次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决定将张经辰等一批人提前调回,他表示,“党和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回国”。

越是艰险越向前,1929年春,张经辰了解到云南党的活动处境日益艰险,急需干部的情况后,毅然要求回滇工作。中共云南省委成立后,张经辰当选为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原云南省委书记王德三被迫转移后,他被任命为代理云南省委书记。

1930年,云南地下党组织陆续遭到破坏,张经辰多次参与和组织在云南的革命武装斗争,并代表云南省委到上海向中央汇报工作。为了尽快将中央的指示传达下去,他不顾危险辗转多地返回云南。1930年11月,由于叛徒出卖,张经辰不幸被捕,同年12月31日,在昆明北校场英勇就义。

张经辰牺牲时年仅27岁。他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自己曾发下的宏愿,“要寻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并为之献身”。在昆明黑龙潭立有他的烈士碑墓,刊刻其光辉史迹,他的革命事迹也被写成《张经辰烈士传》出版。

近年来,琅井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的同时,全力推动红色文化旅游的发展。

琅井村委会书记、主任刘勇介绍,在张经辰诞辰100周年时,在琅井修建了纪念张经辰烈士的“归园”,“该园以‘烈士英灵魂归故里’的寓意自成一园,取名‘归园’,可供游人凭吊缅怀,兼具的历史价值和党史学习教育意义。”

据悉,2019年,该地投资123万元对红色文化风貌进行了整体提升。如今,在“建党节”“革命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就会组织起来到张经辰烈士“归园”缅怀先烈、回顾历史。

下一步,琅井村将整合红色文化、盐文化、美食文化等资源,形成更具规模的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参与到旅游产业中,以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增收。(罗婕)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