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的入党故事】罗珊:绽放在一线的“战地玫瑰”
2021-10-09 10:1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用“我的入党故事”,共同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书写时代华章。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赵晶 刘亚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在四川绵阳平武县一所临时小学,25岁的罗珊举起右拳,饱含热泪郑重宣誓入党。

2008年5月12日,山西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院内举行国际护士节的庆祝活动。工作出色的罗珊也在这一天正式成为当时该院最年轻的副护士长。授帽仪式上,罗珊作为代表正在发言,汶川地震发生了。

当晚,25岁的罗珊主动请战——“我要到前线”。

“单位刚对我委以重任,我是副护士长,我应该先上。”罗珊说。

5月17日,罗珊作为山西第一批援川医疗队成员出发前往绵阳市平武县。

到达平武县后,罗珊和她的同事们立即投入了救治工作,白天外出巡诊救治病人,晚上回到营地,继续接待前来求诊的患者,发药、登记、输液……高强度的工作对于一向工作积极的罗珊不算什么,真正令人心惊的是不断发生的余震和山体滑坡。最初的两天,镇上的网络通讯都是中断的,“第三天我才给我妈打了个电话,跟她说我在四川。”罗珊告诉记者,怕父母担心,自己出发前没敢告诉他们。

在平武县的17天里,罗珊没有洗过一次脸,日日和衣而睡,白天有强烈的紫外线,夜里又有蚊虫肆虐,饮用水需要每天早上去十几里以外的地方去打,每逢下雨,罗珊和队友们还得搬沙填路,挖渠排水。但罗珊没有一句怨言。

艰难的救灾环境下,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罗珊趴在帐篷里一字一句郑重写下,“在抗震救灾前线表现最积极的是中国共产党员,舍己救人、公而忘私的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魅力折服了我,共产党的精神鼓舞了我……请党组织考验我……我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考验,郑重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救灾扶伤的第一线,在最危险的地方,都是党员带头先上。”罗珊对记者说起她入党的初衷,“我最年轻,又是全队唯一有急救护理知识的,所以我想跟他们一样,冲在最前线。”

入党宣誓仪式在一所临时小学举行,那是当时县里难得的一块平整的空地。罗珊说,“那里原来就是一所小学,地震时很多孩子没有逃出来,所以我们还能看见附近的废墟里有很多小鞋子、小帽子还有书包、课本。”讲到这里,罗珊的声音开始哽咽,“后来,跟幸存的孩子聊天,他们有的说长大以后要建最坚固的房子,有的说要做医生。我听着就哭了。”罗珊说,选在这所临时小学宣誓入党,将永远提醒他们肩上所负的使命。

 

 罗珊从未忘记她的使命。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笼罩全国。罗珊通过媒体了解到武汉的情况后就再也不能平静,多次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她初心不改——要到前线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我是党员,我应该带头。”罗珊说。

 2020年2月15日,罗珊接到援鄂命令,抵达武汉方舱医院。方舱医院里的205张病床住满了确诊的轻症患者,因为病患都没有家属陪侍,罗珊和她的队友们要承担发药、陪检、采集核酸、领餐、发放物资、整理消杀环境等等所有的照护工作。

从山西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到领餐点需要步行近1公里,每天光是运送两百多名患者的三餐就是一件“大工程”,需要医护人员们往返3次,花一个多小时才能全拿回来。

为了保证兼顾每一位患者的需求,罗珊和她的队友们在舱内准备了爱心记录本,每天早上会挨个询问患者的病情、感受,包括生活中的需求,“被子够盖吗”“电热毯温度合适吗”“生活物资缺乏吗?”一条条全部记下来,在完成诊疗下班前一一落实并给患者答复。舱内解决不了的问题,还会通过舱外联动沟通,有时为了一件事情,需要接打十几通电话。厚重的防护服下,一举一动都是对体力的挑战和消耗,但罗珊从未忘记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抵鄂的第二天,山西医疗队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罗珊担任组织委员。

党员们立即分配任务。罗珊讲述,“当时疫情状况尚不明朗,一些患者的思想包袱很大,有的人总是哭,有的人不吃不喝,还有的不配合治疗。我们党支部就开会,想办法疏导这些患者的负面情绪。”

白天有繁重的工作任务,并且穿着防护服长时间说话非常不方便。罗珊和其他党员商量出一个办法——给这些患者写信。“晚上,不值班的党员同志就会给病患写信,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安慰他们沮丧的情绪。白天这些信就会送到广播站去读。”罗珊介绍。这样温情的举动有效舒解了患者的焦虑、恐慌情绪,他们还收到了患者的68封表扬信。

这样的气氛感染之下,大家的工作热情、责任感和使命感都空前高涨。“很多人争先恐后地递交入党申请书。”罗珊说,“我们分三批,吸纳了28名党员。”新老党员们拧成一股劲,践行了用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苍生的诺言。

[编辑:刘亚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