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母亲河畔的中国>宁夏篇>
宁夏中卫完成1万余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播
2021-10-11 17:49:29    来源:人民网

今年以来,中卫市全力开展全市矿山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针对沿黄废弃矿山地质灾害风险、水土流失和扬尘问题,实施四大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采矿点)治理修复工程,通过采坑回填、拉坡放缓、废渣清运、场地平整、植树种草等措施,目前已恢复土地10198.2亩,有效改善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环境。

在位于沙坡头区宣和镇的中卫市景山化工责任有限公司矿山开采区,矿区内,几台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进行整改作业,对管理房进行拆除。景山化工责任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钱斌介绍,他们接到限期整改通知后,就立即按要求整改。

据了解,四大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采矿点)治理修复工程包括黄河流域宁夏中卫段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石墩水铁矿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综合治理、沙坡头区北山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工程、中宁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

目前,黄河流域宁夏中卫段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已恢复治理10个废弃矿点1331亩,新增林地277亩,恢复草地1050亩,已完成工程量的98%;石墩水铁矿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治理面积3394.2亩,已完成工程量的50%,计划于10月底完成治理;沙坡头区北山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工程中,中卫北山铁矿4区块矿点治理工程完成了8个历史遗留采坑恢复治理任务,治理面积1600亩,照壁山矿点恢复治理工程完成了360亩;中宁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一期)中,对宁安镇白土岗子、新堡镇鹰窝沟、舟塔泉眼山、余丁北山历史遗留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完成治理面积2186亩。

“我们将严格落实在建矿山‘边开采边治理’和‘谁开采谁治理‘工作要求,督促指导15家在建矿山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通过排查共有77个问题矿山,已完成整改49个,28个正在督促整改中。”中卫市自然资源局矿管科科长魏春勇说。(梁宏鑫)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