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母亲河畔的中国>宁夏篇>
宁夏出台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
2021-10-11 17:50:14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生态环境厅、教育厅、团委、妇联联合制定《自治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局面。

《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总体目标,到202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区牢固树立并广泛实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共识基本形成,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普遍提高,自觉践行简约节约、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力戒奢侈浪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进一步转化为行动自觉,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基本建立。

《方案》提出要实施十大行动,具体涉及组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网络正能量行动、持续推进“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开展“一河三山”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精心打造生态文明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五进”和志愿服务项目等38项任务。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大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绿色社区、绿色示范企业等示范创建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区域行业评估,总结提炼典型实践模式。围绕全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通报工作进展,及时回应热点舆情。每年至少集中组织1次体验式采访活动,让媒体走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单位、走进企业治污现场,全面报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亮点成效,充分展现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发掘一批先进人物和集体的典型事迹。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加大推进生态文明学校教育力度,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安排,培养青少年生态文明行为习惯,组织、鼓励和支持大中小学学生参与课外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将环保课外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考评体系。(记者 李锦)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