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母亲河畔的中国>四川篇>
生物宝库 “蜀”我多样③生态修复 九寨沟献“四川样板”
2021-10-11 21:16:17    来源:四川观察

10月11日至10月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简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将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现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530个,总面积12.03万平方公里,素有“天府之国”美誉。在530个自然保护地中,包括有国家公园1个、自然保护区165个、森林公园140个、湿地公园54个、风景名胜区93个、地质公园34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9个、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4个。享誉全球的“童话世界”九寨沟,就是世界自然遗产之一。

九寨沟湿地,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岷山山脉南段,以高山湖泊群、瀑布、彩林、雪峰、蓝冰和藏族风情并称“九寨沟六绝”,具有极高的生态保护、旅游美学和科研价值。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九寨沟景区景观受损严重。经过修复重建,2021年9月28日,九寨沟景区全域正式恢复开放。如何修复?九寨沟实施了清障、巩固山体、修复环境“三步走”。

九寨沟景区重建以来,全面排查评估了灾害,彻底治理灾害隐患,全天候监测灾害点,实现景区170处地质灾害全面的治理工作,全天候的监测保护,全方位的管控,景区的安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其次,九寨沟景区全力抢救地震受损景点,诺日朗瀑布和火花海景观通过有效的人工干预,恢复到震前的美丽状态。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景区景观的品质全面恢复到震前水平。

为全力守护“九寨沟”金字招牌,九寨沟先后投资45亿元修复生态环境和景区景点,诺日朗瀑布生态修复等5项景区修复技术获国家专利,长海环保厕所被省上列为四川省旅游厕所优秀案例,生态系统恢复至震前水平。

在多边合作方面,九寨沟也一直在书写着世界篇章。克罗地亚普里特维采湖国家公园与九寨沟拥有非常相似的喀斯特湖泊景,同时也都面临着气候变化和旅游干扰增强背景下的生态保护和科学管理问题。2009年以来,中克团队从比较生态学和湖泊水质监测入手开展合作,解决了与九寨沟独特的喀斯特湖泊水质监测难题。2014年,“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成立。2019年,“中国-克罗地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批科技部认定建设的首批14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2020年,成功获得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国-克罗地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联合研究”资助,双方共同发起成立了世界钙华自然遗产研究与保护联盟(WAT)。

如今,依托自身良好的自然条件,九寨沟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康养产业,高质量推进灾后绿色重建和生态修复,制定了县级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评估体系,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