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母亲河畔的中国>甘肃篇>
首届“黄河保护法治论坛”举行
2021-10-11 21:3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10日,以“国家战略背景下的黄河治理与地方立法”为主题的首届“黄河保护法治论坛”在甘肃政法大学召开。

甘肃政法大学校长李玉基在致辞中表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黄河全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改善和增进黄河流域人民群众福祉、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和科学的遵循路径。黄河上中下游相关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要围绕“黄河保护、治理、法治、高质量发展”重大议题展开系列协同研究,为打造“黄河保护治理法治研究共同体”奠定扎实基础,全面推进黄河保护法治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在致辞中认为,在推进黄河保护治理法治事业实现高质量的过程中,应当遵循“唯有良法,才能善治”的理念,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法是形成黄河上中下游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优化完善黄河流域营商环境、激发社会创新动力,构筑共建共享民生福利与浓厚黄河文化氛围的重要保障。黄河保护立法研究应当面向国家立法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黄河保护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在论坛报告环节,有关专家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制度建设的思考”“黄河保护法的执行体制方案设想”“环境立法难点及其破解”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在交流环节,论坛设置“黄河保护立法研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法治路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法治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法律制度”四个主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由甘肃政法大学和山东政法学院共同举办。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20余所高校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甘肃省高院、省司法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