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法律法规>
9个数字带你读《食品安全法》
2021-11-09 10:23:27    来源:澎湃新闻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能否保障食品安全,让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随着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物质文明也极大丰富,但是相对于食品数量和种类的扩张,安全问题始终是食品产业“成长中的烦恼”。各种食品安全问题如毒奶粉事件、地沟油事件等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2013年《食品安全法》启动修订,2015年4月24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版《食品安全法》共十章154条。编者通过9个数字带您了解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

【1个概念】

《食品安全法》中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2层含义】

“食品安全”的概念1974年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包括广义和狭义2层含义。广义指食品的数量安全、卫生安全和发展安全;《食品安全法》定义的食品安全则是一个狭义的概念。广义的食品安全强调了“量”的充足,而狭义的食品安全更重视“质”的保障。

【3个阶段】

在我国,食品安全的发展大至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建国初-2003 原卫生部时期

第二阶段,2003-2013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时期

第三阶段,2013-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时期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时期

相关的法律也经历了1995年《食品卫生法》----2009版《食品安全法》----2015版《食品安全法》这样一个逐步发展和完善的历程。

【4起典型食品安全事故】

多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其中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影响之大、范围之广,无出其右,三聚氰胺事件严重冲击国产奶粉市场,从某种层面上讲推动了《食品安全法》的出台。

2011年震惊海峡两岸的台湾“塑化剂”风波,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达294家,相关产品达973种。

2014广州女子肯德基吃出数条活虫。

2015年长沙海关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来自美国等国家约800吨冻品 “僵尸肉”, “70后”猪蹄、“80后”鸡翅通过走私途径,悄无声息地出现在百姓餐桌上。

2016年央视“315”曝光 “饿了么”“百度外卖”炒饭吃出蟑螂、美团外卖的“小馋猫吃出木炭”系列事件,一下子将外卖食品卫生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5大亮点】

1.禁止剧毒高毒农药用于果蔬茶叶。

2.保健食品标签不得涉及防病治病功能。

3.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全程质量控制。

4.网购食品纳入监管范围。

5.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按规定标示。

2015版《食品安全法》首次将网购食品纳入了监管范围,编者认为这是2015版《食品安全法》最“靓”的亮点之一。毕竟在我国,网购食品影响之大、覆盖范围之广超乎想象,网购食品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着实也隐藏着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