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法律法规>
饭店吃出蟑螂如何维权?律师:如故意为之或面临刑罚
2021-11-09 10:33:44    来源:央视网

11月2日,江苏一名男子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在当地某饭店就餐时吃出蟑螂。视频中,该男子找到饭店工作人员要求去医院检查身体,但店老板却抢走“物证”并说“你是不是找事?”据媒体报道,店方回应称,当时承诺给男子免单或换菜,也可以支付男子体检费用,但是该男子还要求赔偿。最终,民警到达现场后进行协调,店方决定支付赔偿费用,但该男子不愿意接受并离开。

该事件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反映自己在外就餐时也遇到过不卫生的情况,但不知如何维权。此外也有质疑声音:“如果是(消费者)自己故意放蟑螂怎么办?”为此,央视网记者连线江苏省常熟市司法局普法志愿律师王晓澜进行解答。

央视网记者:如果在外就餐时遇到类似不卫生的情况,消费者应如何维权?

王晓澜律师: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了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或者损失3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1000元的为1000元。由此可见,餐饮行业出现顾客吃出蟑螂的情况,至少要面临1000元的赔偿。作为服务行业,商家应当把顾客的满意度放在首位,遇到问题不应逃避,更不能用野蛮的手段处理,否则只能输了口碑、失去市场。

央视网记者:如果是消费者自己故意放入蟑螂怎么办?

王晓澜律师:如果真的是顾客将蟑螂偷偷放入并以此要求商家赔偿自己的损失,那么这样的行为就涉嫌敲诈勒索,如果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还将面临刑事处罚。(记者 徐也晴 彭俊)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