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启新程 看发展】聚焦四大领域,全面展现山西新发展新成果
2021-12-01 16:11:04    来源:网易山西

聚焦产业转型、创新发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深入太原、忻州、晋中、阳泉4地,多领域、多角度、立体化采访,积极报道山西如何打造“一群两区三圈”,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启新程看发展”。11月29日,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日,采风团的各大媒体记者们,深入太原市清徐县,先后对新农村建设、新能源项目等进行了实地深入了解。

鼓足干劲全面启动灾后重建

在清徐县孟封镇闫家营村,采风团见到了这样的情形,全村几乎都在热火朝天的盖房和修屋,村民们和建筑工人“打成一片”。这是由于今年10月我省连续强降雨,使得乌马河、象峪河决口,导致了孟封村、小武村、闫家营3个村庄遭受严重洪灾,给群众的正常生活、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为了让受灾村庄尽快恢复家园,让受灾群众在寒冬来临前回归正常生活,在对全县受灾情况全面摸排的前提下,清徐县积极启动了以受损房屋重建为第一要务的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及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并聘请专业技术团队为受损农房修缮重建提供免费监理和技术指导,保证房屋质量过关,全面加快农村受损房屋重建进度。

在此期间,县政府还给受灾群众发放过渡安置费、取暖费以及米面油等物资,竭尽全力将水灾给群众造成的生活影响降至最低,确保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型材料已具备替代进口能力

“针状焦具有导电率高、易石墨化等优点,主要用于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以及动力锂电池负极材料,还可以应用于核电、航天等领域。”

针状焦,顾名思义,因其形状像无数根针组成,是人造石墨主要材料之一。在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这种新型材料及其价值用途。

新材料源于新科技。据介绍,针对以前煤焦油粗加工和低附加值的情况,梗阳新能源自主研发出了新型装置,所生产的针状焦,每吨可达两万到三万元,在减少了浪费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经济效益。

不仅如此,通过工艺、技术、生产等方面的不断探索研究,梗阳新能源生产出的针状焦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鉴定,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质量水平,现已具备逐步替代进口的量产能力。其深远意义在于,可以形成从焦油到高端碳材料产业链的系列化、规模化生产,进而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从传统制造业企业向科技研发驱动型企业转变,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低碳发展双向实施同步外销

焦煤企业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深挖节能降碳潜力,探索低碳生产路径?

在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煤成气增储上产和推广使用,有序推进氢能、甲醇、地热能、生物质能发展,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会议精神要求。

对此,清徐县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的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甲醇和合成氨给出了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答案。以创新为燃料,产能效益两手抓。近年来,亚鑫新能充分利用上游焦化副产的焦炉气生产甲醇联产合成氨,作为精细化工及新材料循环项目,达到了环保节能降耗的良好效果,形成了两者对外销售的规模化实际产值。

今后该公司还将围绕园区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方向,以甲醇、合成氨为原料,持续进行精细化工的两个方向延伸,总体项目预计总投资近50亿元。

“双碳”驱动打造氢能源产业链

在清徐精细化工园区的美锦能源,一辆重卡格外醒目。

工作人员介绍,该车是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加满氢之后续航可达400公里,每100公里只需要200元左右,远低于柴油车费用,大大缩减了消耗成本。

作为传统能源企业,近年来,美锦能源以“碳达峰、碳中和”为驱动,大力实施低碳转型,积极投资氢能产业项目,并形成了‘煤-焦-气-化-氢’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拥有了从煤炭、焦化、天然气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完整产业链体系。

目前,美锦能源已在氢能供应端,燃料电池、电堆系统、汽车制造端形成两个闭环,并利用整车、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在山西、广东、山东、浙江、重庆、内蒙古等地建设了氢能产业园。

“十四五”期间,美锦能源将预计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运营氢能车辆约6000辆,并在晋中、太原、吕梁等地建设氢燃料商用车、乘用车、燃料电池、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维保中心;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开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绿氢;携手京能集团通过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年产13000吨绿氢;着力打造氢能产业核心装备制造基地,形成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氢能生态闭环。同时,积极扩展氢气液化装置,提高氢气外运能力,使其有效覆盖至邻省。

据了解,“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共有线上线下55家媒体和平台参加。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锚定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充分反映山西扎实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良好效果和典型经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营造浓厚的网络舆论氛围。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