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启新程 看发展】拒绝“破防”!港珠澳大桥原来还贴有这样的“山西标签”
2021-12-04 10:19:31    来源:山西新闻网

港珠澳大桥与山西相隔千里,却因为一家企业紧密相连。2017年7月7日,被英国《卫报》赞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在伶仃洋上迎来了主体工程全线贯通的历史时刻。这座大桥上的横风治理“防风墙”,就是由远在千里之外的山西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完成。12月3日,“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活动采访团走进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感受这家“小巨人”企业的创新火花。

媒体一行走进尚风科技

蓝黑主色调的展厅、声光电的先进技术,走进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中心,科技感和创新感扑面而来。展示中心主要展示测温消毒、空气消毒、负压隔离、方舱医院负压病房单元、冷链食品消毒等公共空间疫情防控产品;智慧除霾灯杆、分布式景观除霾设备等城市区域雾霾治理技术及产品,以及可移动料仓等公司最新研发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横风的出现,对高速行驶的车辆造成抓地力的不平衡,极易造成车辆侧滑、侧翻等事故。我们研发的跨海大桥风障技术,减风效果达到70%以上,已经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平潭跨海峡大桥、沪通高铁跨长江大桥、京沪高铁等道路横风治理项目。”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红霞介绍,目前,公司已承担了港珠澳大桥、福建平潭跨海公铁两用大桥的横风治理项目,京沪高铁、京石高铁、西银西高铁等高铁声屏障项目,及五大电力、各大港口码头的散料堆场治理等300多个项目。

尚风科技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近300项

近年来,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攻克技术难题,为越来越多的事物贴上了“山西标签”。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近300项。业绩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成为国内风环境治理行业的开拓者、首选品牌、行业领跑者和铁路总公司高铁声屏障主力供货商。同时随“一带一路”落户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罗斯、越南、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尚风科技研发的城市区域雾霾治理装备

不仅是横风治理,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城市区域雾霾治理技术,采用自主开发的《城市区域雾霾治理分析系统》,综合分析地理气象环境、污染物扩散条件、污染源以及机动车尾气的影响等因素,叠加地理信息、气象信息、污染源数据,仿真模拟污染物的扩散环境及传输通道,并通过多维度、分布式、矩阵式三大技术,设置与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相结合的污染治理设施,形成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流场,高峰值时快速削峰,中、低峰值时精细化管控,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从而达到降低雾霾浓度的目的。

未来,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有全新项目值得期待。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占地150亩,主营产品为散料堆场扬尘污染治理、噪声污染治理、风危害治理、雾霾治理等产品,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5亿元。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风障、声屏障、城市雾霾治理、公共空间防疫产品生产基地。

据悉,项目从设计规划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将采用零碳的设计理念,全面对标国际标准,构建覆盖生产制造、办公、生活的碳中和的路径。同时借助物联网、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从源头削减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清除温室气体,最终实现“碳中和”。打造山西首个体验式、全球领先的碳中和环保科技园。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