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启新程 看发展】这是科技版“向往的生活”!走进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间”
2021-12-04 10:24:01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一株株蓝莓树整齐排列

山西新闻网12月3日讯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拥有一个大果园,我愿放下所有追求做个农夫去种田……”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田园梦。真实的田园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在位于晋中市太谷区的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搭上智慧农业的快车,这里正在上演科技版“向往的生活”。12月3日,““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体验智慧、科技和农业的全新融合。

蓝莓、无花果、樱桃、小菊花;柔性温室区气象站、AIPA水肥一体化施肥机、保暖式钢骨架大棚、椰糠无土栽培……走进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有鲜花、有蔬菜、有水果,这里既是像田园牧歌般向往的生活,也是面向全国,打造的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间”。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是晋中国家农高区的标杆项目之一,时下热门的互联网农业、智慧农业和5G农业,都能在这里从想象变成现实。

“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总占地面积约为655亩,总投资约1.2亿元,分A、B、C三区。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目前除6栋棉被拱棚外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山西农谷金农农业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杨宇豪介绍,园区引进了天津滨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科芯的人工智能精准农业系统(AIPA),让作物“会说话”,真正实现了园区集约化、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同时还配建了博士(专家)工作站、冷库、净菜加工车间、农机库、信息化中控室等完善的基础设施。

记者们走进蓝莓温室

随着杨宇豪的脚步走进园区,山西农谷科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飞便接过话筒,向记者们介绍起了一种在山西很少种植的水果。“我们这个温室里,种植的都是一年生的蓝莓,一共有三个品种。”王飞看到有细心的记者正在观察蓝莓树的落叶,笑着解释道,“目前蓝莓树处于休眠期,所以落叶情况很正常,这也是为了保存养分。等到明年春天蓝莓结果前,我们会把温室内的温度慢慢提高,蓝莓树也会重新长叶开花。”

除了蓝莓之外,另一个温室中种植的无花果也是山西土地上的“稀客”。“大家来得不巧,昨天刚收获了一批成熟的果子,所以现在各位记者们只能看到未成熟的小果。”王飞向记者们介绍,这个温室内的无花果树都是今年刚刚栽种的,已经实现了一年内结果,到了明年,产量还会再提升,“能看到果子都挂满枝头。”

无花果树已经结果

目前,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已经和南京邦农小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山西晋药堂中药材有限公司、山西田森集团、山西农谷三象花艺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永宝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省内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就蓝莓种植、南果北种、中药材种苗繁育、番茄培育、新品种鲜花试种、出口彩椒种植等一系列高效、高附加值的设施农业产业的发展开展示范试种。

农业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灵魂,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正在运用不同的农业设施,引进先进的设备技术,试种高附加值的农业新品种,发展现代化高效的设施农业产业,发挥平台功能集聚创新要素,以现代农业引领山西农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记者:李倩倩刘妍 摄影:苏航)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