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稳健前行开新局>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件大关
2021-12-08 22:58: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戴小河)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8日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这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级别,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说,快递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农产品销售额、制造业产值和跨境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目前行业有8家快递企业成功上市,形成3家年业务量超100亿件、收入规模超1000亿元的品牌快递集团。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服务网络加速向村一级延伸,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年新增就业保持在20万人以上。

从地区分布来看,2021年1至10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分别为679亿件、124.9亿件和63.3亿件,比重分别为78.3%、14.4%和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32.5%,比重下降1.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48.1%,比重上升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34.7%,比重基本持平。

从结构来看,今年1000亿件的快递业务更多承载着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的使命,通过推进“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工程,现在全网每天有1亿件包裹送到农村,同时农特产品源源不断地出村进城,更加凸显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方面的作用,已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