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2021-12-12 08:47:16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1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山西省规范省管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定》、《山西省规范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行为“九个严禁”》。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世纪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前所未有课题和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具有极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战略性,极大统一了全党思想,有效引导了社会预期,更加坚定了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悉心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对学习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七个方面要求。一是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化举旗定向,自觉坚持和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步调一致。二是深刻领会把握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宝贵成绩和规律性认识,强化必胜信念,进一步提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深刻领会把握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强化底线思维,积极主动应对和化解我省经济运行面临的各方面困难和挑战。四是深刻领会把握明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稳定的特殊重要性,强化政治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五是深刻领会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战略定力,全力抓好重大政策实施及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六是深刻领会把握实现共同富裕、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化系统观念,坚决防止顾此失彼,避免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七是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大要求,强化能力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工作,层层扛起责任,把握重点关键,确保落地落实。要深入分析明年经济形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把明年全省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谋划好部署好。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加强经济学知识、科学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把工作成效体现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阐释、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要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加强产业转型、能耗双控、区域发展、科技创新等重要领域立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切实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各级党委要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齐抓共管、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推动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规范省管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和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行为,是加强省管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成果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加强党对省管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省管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紧盯省管企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扫除生产经营管理的制度死角,以精准有力的监督和制约为权力戴上紧箍咒,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突出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落实好有关亲属回避、业务回避规定,引导企业领导人员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确保制度得到真执行、严落实,忠诚履行国有资产经营者、管理者、看护者职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刘亚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