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新闻报道>
新华社评论员: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17 22:59:08    来源:新华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尤其强调“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正确价值导向和科学实践指引。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重要指南。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民生工作扎实有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启示我们,越是挑战加剧、困难增多,越是要站稳人民立场,悟透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不断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汇聚应变局开新局的磅礴力量。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干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城市搞建设重“面子”轻“里子”,管道老化失修诱发安全事故;一些地方农村改厕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大量厕所存在问题……之所以出现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根本上是因为一些人发展观、政绩观出了偏差,没有按发展规律办事,没有把人民利益真正放在心上。抓经济工作,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树立和坚持正确政绩观。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把脉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呼声,做到慎重决策、慎重用权,真正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离不开过硬本领的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具备专业能力,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做到科学谋划,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既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又要学好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使自己真正拥有“几把刷子”,成为领导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提升领导水平和工作成效。

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发扬优良作风抓好落实。“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从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各项部署,到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明确要求,再到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稳价等工作,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需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作风真抓实干,确保好政策落地见效。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更有温度的发展答卷标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新华社评论员)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