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稳健前行开新局>
中国实现“量子优越性”的里程碑 量子计算机“九章”
2021-12-18 11:24:22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院士团队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同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该成果,这是“一个最先进的实验”“一个重大成就”,审稿人如此评价。

有多重大?答案是: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所谓“量子优越性”,即对于特定任务,量子计算机可以解决,而现存的任何经典计算机运用任何已知算法,都不能在一个可接受的时间内完成。

有多“优越”?“九章”对于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超级计算机“富岳”快100万亿倍,也就是说,当求解5000万个样本的高斯玻色取样时,“九章”需200秒,而截至2020年,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富岳”需6亿年。同时,“九章”克服了谷歌超导量子比特计算机“悬铃木”的一个漏洞。

“在费曼提出量子计算的概念近40年后,‘九章’在实验上严格地证明了量子计算的加速能力,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潘建伟团队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说,和原子、离子、超导电路等类型的量子计算机相比,光量子计算可在室温下、空气中运行,能克服量子噪声极限,结构亦相对比较简单。“‘九章’使得我国第一次进入国际量子计算第一方阵。”

“九章”啥样?在安徽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两个通过光纤连接起来的长3米宽1.5米的不起眼“盒子”和“盒子”里密布的光学元器件,就是“九章”。“一个用来产生光源,另一个进行干涉,把光信号变成电信号后引到隔壁的探测器进行分析。”陆朝阳的学生、“九章”论文第一作者、95后博士生钟翰森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研制出“九章”的团队,除了潘建伟、陆朝阳几位导师外,主力都是像钟翰森这样的年轻人!

更值得骄傲的是,“九章”构建后不到一年,2021年10月,“九章”的升级版“九章二号”成功构建,再次刷新国际光量子操纵的技术水平,其处理特定问题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亿亿亿倍。

加上2021年10月中国科大发布的超导量子计算机“祖冲之二号”,这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在超导和光量子两个“赛道”上达到“量子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

“证明‘量子优越性’,可以说是量子计算机研制征程上的一个里程碑。‘九章二号’和‘祖冲之二号’的诞生,像一对双子星,照亮了量子应用更广阔的前程。”潘建伟说。(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8日 01版)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