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三督导组对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进行总结验收
2021-12-20 07:16:39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12日至19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三督导组再次进驻山西,对我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工作进行总结验收。近日,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与督导组召开见面沟通会,组长姜大明表示,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成效显著,符合预期,并就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常态化提出建议。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姜大明指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省委、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工作高度重视,部署有力。省教整办及各省级政法单位高标准抓好肃清流毒影响、重点案件线索攻坚、顽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推进和反馈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回头看”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姜大明指出,从今年3月开始,山西省委、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主要领导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省教整办主动谋划、担当作为,各市、县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聚焦重点任务,有力有序组织推进,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税务、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省政法系统8万余名干警积极参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各级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为民理念进一步端正,英模精神进一步弘扬。

姜大明强调,集中式的教育整顿即将结束,但常态化的从严治警永远在路上。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常态化。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满意标准,持续肃清流毒影响,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二是着力维护队伍肌体健康。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继续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规定,围绕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领域、岗位,持续推进政法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三是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执法司法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机制,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常性制度。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健全政法队伍荣誉制度,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四是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健全素能培养体系,实施人才强警战略。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五是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及时解决有关政法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积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支持司法机关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要各司其职,发挥作用,为全面提升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供支持保障。

林武代表省委对中央督导组给予山西教育整顿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说,中央督导组进驻山西以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程驻点指导,严格精准督导,充分发挥了“利剑”作用,为我们深入做好教育整顿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撑。督导组工作中体现出的强烈政治担当、精湛业务素养、过硬工作作风,让我们深感钦佩。督导组充分肯定了我省教育整顿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需要持续整改和巩固深化的具体意见,把脉精准,客观中肯,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逐项抓好落实。

林武指出,政法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常态化,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过硬政法铁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全面彻底干净肃清流毒影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认清孙力军、刘新云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巨大危害性,持续推进自查自纠、组织排查和执纪审查,全面肃清流毒影响,彻底消除政治隐患。二要深入抓好整改,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围绕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继续抓好未办结事项攻坚扫尾,深化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同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着力破解深层次矛盾,按照既定目标把教育整顿抓得更紧更实。三要乘势改进作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围绕省党代会作出的各项部署,找准政法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转变执法司法理念,强化产权司法保护,优化政法公共产品,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切实把教育整顿焕发出的新活力转化为服务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四要巩固拓展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激发政法队伍内生力量,推进政法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各级党委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政法工作重大问题。政法机关党委(党组)要扛起直接责任,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发挥好把握政策取向、改革方向、办案导向的作用。纪检监察、组织、财政等部门要落实协同责任,为政法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保障。

在晋期间,督导组听取了肃清流毒影响情况专题汇报和各单位“回头看”情况汇报,深入省级各政法机关进行实地检查,并分别召开干警座谈会和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全面了解“回头看”开展情况。

省委副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商黎光,省领导陈安丽、吴伟、孙洪山、冯军、杨景海,中央第三督导组全体成员,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有关成员等出席相关活动或参加会议。(记者陈俊琦)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