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扎实做好能源保供>最新报道>
【扎实做好能源保供】抓好安全生产 确保煤炭供应
2021-12-20 09:40:10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30日,装载山煤国际“山优”系列煤种“直供”三峡集团鄂州电厂的货轮“准兴1”在京唐港顺利靠装。四季度以来,山煤国际从煤矿生产、铁路物流、港口中转、船舶海运到终端用户,打通整个销售网络,确保早日将煤炭送到客户手中,切实解决客户的“燃煤之急”。

山煤国际承担了山西焦煤集团保供任务总量的70%,秉承“精益保供”的思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全力保煤、保电、保暖、保民生。截至11月底,有3家保供客户提前40天完成保供合同,收到大唐等集团电厂保供客户发来的感谢信,在关键时期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必须勇担重任,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进介绍,省国资委联合省国资运营公司和省属煤电企业,建立了工作专班、日报周报、督导约谈、提请报告和考核管理五项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切实加强对能源保供工作的组织领导。

能源保供,山西全力以赴。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印发了《山西省调煤保电保气和冬季保取暖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全面安排部署各项任务。建立调度预警、督导督办、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完善“日调度、周报告、月总结”制度,组织赴各市进行督导,对电厂存煤、非停机组恢复并网等重点工作进行通报,重大问题挂牌督办,以高效的推进机制保障任务落地见效。

7月份以来,全省煤炭月产量保持在1亿吨以上,全年有望突破12亿吨。截至目前,我省承担保供任务煤源保障共计5300万吨,分解后山西焦煤、晋能控股、华阳新材、潞安化工4户省属企业对接9个省市,共3100万吨。截至12月14日,完成2536.86万吨。除此之外,省属企业所属电力企业和燃气企业也在电力保供、燃气供应上加紧发力。

煤矿安全是我省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始终坚持把煤炭保供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民生大事和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的理念,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煤炭供应。

一方面,省应急管理厅多次安排部署煤炭增产保供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能源领域增产保供和应急安全工作的通知》,先后下发《关于切实抓好煤炭增产增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煤矿增产保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提出保供安全措施,要求煤矿发生事故后,不搞“一刀切”式区域性停产整顿;节假日期间,严禁下达不合理的行政性停产限产措施等,确保国家下达我省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圆满完成。

另一方面,不间断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以保供名义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超层越界开采、违规外包挂靠、违规开采保安煤柱、未经批准擅自组织生产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紧盯停产整顿矿、长期停产停工矿、技改重组矿、即将关闭矿、大班次矿、保供井工矿等6类矿井,强化重点监管,确保煤矿处于安全受控状态。同时,在全省部署开展重组整合煤矿和露天煤矿专项整治、煤矿工程外包和挂靠行为集中清理整顿、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瓦斯防治专项检查、煤矿井下防溃水溃砂专项检查、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等重点整治工作,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隐患,煤矿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此外,坚持严格检查执法与强化服务指导并重,对全省有增产保供任务的煤矿开展重大风险研判,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将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抽调专家对全省77座煤矿开展防治水会诊,消除企业在防治水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底线。(记者 张毅)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