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扎实做好能源保供>最新报道>
【扎实做好能源保供】亮税惠“真招” 助煤电保供
2021-12-21 07:28:16    来源:山西日报

十五条措施纾困解难,“减、退、缓”税9.8亿元……

寒潮席卷,部分地区出现暴雪天气,如何过一个暖冬,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12月20日,记者从山西省税务局获悉,两个月时间,全省税务系统已为纳入“电力保供”税收扶持的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9.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

10月以来,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为了助力打赢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这场战役,我省税务部门亮出“真招”“实招”,为煤电企业纾困解难。山西省税务局第一时间制发《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实施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明确15项重点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15项任务包括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均成立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的煤电保供专项工作协调小组、专项服务团队逐户入企服务、业务骨干专班落实煤电保供税收措施、对煤电企业应缴纳税款全部缓税、延期缴纳税款审批全部实行代办转报方式、建立联络专员“点对点”帮扶机制、持续跟踪督办、严格执法督察等,要求全省税务系统迅速落实各项减税、退税、缓税政策措施,保障煤电和供热企业百分百享受政策。

目前,全省各地税务部门共成立入企专项服务团队120余个,精准对接煤电企业涉税需求,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增值税留抵退税应退尽退、符合条件的困难缓税和专项缓税应缓尽缓。综合运用税收优惠政策智能检索推送系统、逐户走访等形式开展精准宣传和培训辅导,确保“一户不落”。做好业务受理服务,对煤电企业缓税审批采取先行受理、审批的方式,简化缓税审批程序,设立煤电企业“绿色通道”,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及时享受。两个月时间,全省已办理减税、退税、缓税企业204户,涉及火力发电企业78户,热电联产企业50户,集中供热企业76户。为纳入“电力保供”税收扶持的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9.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

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宏表示,下一步将精准对接煤电和供热企业涉税需求,持续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各项税收支持措施落实落细,切实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为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任志霞)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