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同心奔小康>
【走进乡村看小康】宜居家园“改”中来
2021-12-23 07:43:51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15日,冬日暖阳洒满大地。记者在夏县水头村涑水公园碰到摄影师姚中吉,他和当地摄影爱好者隔三岔五就要到涑水河沿岸转上几圈,拍摄这里的美丽风光。

见到记者,他兴致勃勃:“这些年水头镇狠抓涑水河治理,对河沿岸垃圾、排污口进行了排查清理,还完成了河边道路硬化和护栏围栏工程。”他指了指远处接着说:“如今,这里风光秀丽、景色怡人,秋冬季节迁徙的鸟儿频频光顾,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摄影素材。前几天我还拍到了珍稀鸟类红腹锦鸡和一群麻雀同框的动人画面,我们的家乡更宜居了。”

水头镇位于夏县西部涑水河畔,涑水河穿镇区而过。近年来,水头镇党委、政府想方设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擦亮底色,提升颜值,全力推进改路、改水、改能、改房、改厕“五改工程”,生态宜居现代化新家园正在建成。

走在水头镇所在地水头村的文化活动广场上,视野开阔,赏心悦目。虽是冬季,广场四周栽植的红叶石楠色彩斑斓,孩子在阳光下追逐嬉戏,一派生机勃勃。水头村是镇里以“党建示范、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五面红旗”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喜财介绍说,近几年来村里在道路改造、供水管道铺设、能源改造、住宅小区建设和水冲式厕所改造建设方面狠下功夫。

为改路,他们共拆迁房屋1500余间,打通街巷30条,实现全村30公里150条街巷道硬化全覆盖。对几条大街约3万平方米道路进行柏油硬化提升,实施涑水河边1800米道路硬化工程。栽植红叶石楠等苗木6万余株,安装LED路灯140盏,美化街巷环境。

为改水,村里铺设供水管道30公里,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实现集中供水管道铺设全覆盖,同时铺设污水管道21.6公里。

为改能,对全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完成煤改电100户,实施天然气入户全覆盖工程,完成1000余户煤改气,近80%的农户实现了清洁能源取暖。

为改房,村里完成了7个住宅小区建设,70栋楼可容纳1300户群众住上楼房。

为改厕,依托镇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480户……

在水头村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而建的涑水公园,“80后”青年农民小王正领着家人散步拍照。他告诉记者:占地40余亩的涑水公园,沿涑水河修建了3个凉亭、2800米的护栏,只要光线合适,就能够拍出理想的摄影作品。如今村里产业兴旺,村干部引导群众发展有机蔬菜、大棚西瓜、花卉种植,这些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守着家园就能致富,再加上道路通、水电气暖齐全,宜业宜居,我们年轻人都纷纷回村创业了。

水头镇坡底村是夏县水头工业园区所在地,与水头村一样,这里的“五改工程”也受到村民普遍称赞。全村150条街巷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户户通自来水,污水管道实现主街道排水全覆盖,近一半的农户实现了清洁能源取暖做饭。村里还美化了主街道农户的外墙立面,建设了单元楼小区,全村有1/3的村民入住。按照房间保温、瓷砖铺面、管网排污、设施齐全、干净卫生的标准,改造水冲式厕所160余户,并接入镇区污水处理站对粪污进行处理。还先后实施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标、街巷道硬化美化等工程,加快了美丽乡村创建步伐。

热心的村民王良珍把记者领到她的亲戚家实地采访。女主人说:“以前我娘家住在深山里,路不通电不通,日子过得好恓惶。自从嫁到这里来,日子一年一个样。现在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开上了小汽车,也住上了新楼房,水电气暖一应俱全,生活舒心着呢。”

来到坡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好媳妇”“好婆婆”“好党员”“好少年”“最美村民”“最美艺人”等“十好五美”评出的先进模范事迹介绍映入记者眼帘。村干部王效印说,我们村作为“山西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水头镇“五面红旗”示范村,村民非常重视各项评比中获得的荣誉,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蔚然成风。我们已经初步建成了“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

进入冬季以来,利用农闲时节,水头镇加大了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提升宜业宜居水平的整治力度。前几天,水头镇人大主席任金茹还组织人大代表、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走、看、评、比、促”的方式,对全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视察评比督促,使村庄整治、田园清洁、垃圾清运等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镇里各村村民主动参与,坚持做到街巷落叶天天清扫,房前屋后保持整洁,田间地头秸秆清除,公共场所专人管护,乱涂乱设广告取缔,街巷路灯盏盏明亮。各村还组织专业队,动用机械车辆,修缮塌陷桥面、挪走巷道杂物、修整公园花草、道路定标划线、整理房前屋后……

水头镇南乔村张姓农民书法家颇为自豪地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生活过得比蜜甜。吃饱穿暖早已不在话下,“五改工程”解决了很多硬件设施问题,现在我们就是要自觉自愿保护环境爱护公物,还要比学赶帮争当先进,为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家园添砖加瓦。 (安奋伟 张秀峰)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