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同心奔小康>
【走进乡村看小康】北坡村:“一抹黄”带动“全民富”
2021-12-27 08:29:48    来源:山西日报

冬日,站在翼城县南梁镇北坡村向远处眺望,坡上梯田纵横,树间人影繁忙。

“这连翘浑身都是宝,花是景、叶做茶、果成药。大家靠着它都挣了钱、盖了新房。”村民任建忠边给连翘剪枝、施肥边说。

“没错!特别是这两年,连翘行情连年看涨。前些日子我俩一天摘六七十斤青翘,每斤的收购价是20元,一天就有1000多元进账。”在旁收拾枝条和枯草的任建忠妻子李金萍笑着接过话茬。

北坡村在翔山脚下,地形以丘陵为主,是个典型的纯农业村,以前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劳务输出和种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近年来,该村响应政策在退耕还林坡地种植了连翘和金银花,不仅村旁的山更绿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幸福。

“别小看这些连翘,那可是村里的‘聚宝盆’。2017年就种了10亩大田连翘的村民任建树,今年的收入在5万元以上。我们村1800亩耕地,连翘就种了1500亩,类似任建树家这样靠种植连翘致富的村民有很多。现在全村种植连翘的积极性很高,仅此一项今年全村就能收入600多万元。”北坡村党支部副书记解永强说。

北坡村一直把连翘产业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和群众增收支柱性产业来打造,大力提升连翘品质,引进加工企业、合作社、制药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加连翘产品附加值,把连翘做成了大产业。

村里的连翘生态种植基地合作社不仅请来了县林业局相关技术人员开展连翘管理技术现场指导和培训,还为种植户提供回收、储藏、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让土货走出深山、走俏市场。“合作社把产业搬进了村,大家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既能照顾家,又能增加收入,多美。”说起连翘产业,村民郑水江满脸笑意。

与此同时,北坡村坚持以生态理念种植连翘,以景观理念打造花海。依托南梁镇丰富的连翘资源,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翔滦古会暨翔山连翘花观光节。2019年春季赏花期间吸引游客25.3万人次前来观赏,单日最高达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50万元。

“‘一抹黄’带动‘全民富’。我们南梁以北坡、南坡两村为核心,实现荒山连翘种植全覆盖,打造最美翔山连翘主题公园,以自然景观促进旅游业发展,让村民的生活富起来。”南梁镇镇长刘志强介绍。每年4月,两村两个万亩连翘基地金灿灿的连翘花便铺满重重山峰,从北坡村东翔山顶望去,满眼金黄仿佛遍地黄金。

小小的连翘富了村民腰包,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如今的北坡村,连翘产业发展后劲正足,北坡人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张丽媛 宋榜娟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