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聚焦“两山七河一流域”三大领域出台《规划》
2021-12-28 15:47: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VS6J6@@FA71VZ{@OOKY4LVX.png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12月28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一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

据了解,黄河干流山西段总长965公里,流经我省4市19县,流域面积涵盖我省11市86县(市、区),占全省总面积的73.1%;吕梁山、太行山“两山”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83%,涉及11个设区市 、81县(市、区);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和大清河“七河”流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2%。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省委、省政府决定编制《规划》。

《规划》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念,以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三大领域,提出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黄河流域”高标准保护;加强吕梁山、太行山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实施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五湖”综合治理修复,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发展生态经济,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5大任务66项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经济发展出雏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确立四个战略定位:打造资源型经济省份生态保护样板;建设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建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化示范区;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领域重要成员。

《规划》明确五项重点任务: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黄河流域”高标准保护;加强“两山”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实施“七河”综合治理修复,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发展生态经济,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三晋生态文化。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规划》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规划宣传、强化监督执纪、强化评估考核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