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汾西县:齐心合力加快农房重建修缮
2021-12-29 08:21:13    来源:山西日报

临近两节,汾西县永安镇太阳山村因雨受灾的村民,都忙着收拾新家,准备入住。村民陈玉明的6间房子受灾倒塌,县里和镇村干部积极协调,帮他建起了新房。陈玉明眼含热泪:“我心里暖和和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新家,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11月以来,汾西县紧扣春节前让受灾群众能够安全、顺利、平稳回家过年的目标要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因灾受损房屋重建和修缮工作。

太阳山村村民孙强英新建的房子已在几天前完成了装修,新房宽敞明亮,水电暖设施齐全。驻村帮扶干部和乡亲们一起帮她打扫新家。孙强英托人编写了一副对联,上边写着“灾后重建一体同心结硕果,新家落成十方聚力念党恩”。这副对联不仅说出了她的亲身感受,也说出了汾西县受灾群众的心声。

勍香镇是汾西县受灾较重的乡镇之一,为高效有序推进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镇上对房屋因灾受损户逐户建档,实行“一户一档”管理,聚焦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精准研判,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项工作正稳步有效开展。勍香镇镇长高振华说:“灾后农房修缮重建由镇政府集中实施,基本上是以旧址重建为主,目前已建设完毕,后续配套工作正加紧推进,我们将加快速度,确保群众早日搬入新居。”

为助力灾后重建工作,县人社局联合住建局举办了砌筑工技能提升培训班,对农村建筑工匠基本要求及识图与构造、常用材料及工具、砌筑工程技术、一般抹灰施工基本方法等知识进行了系统培训。参与培训的学员王建国说:“我一直是搞建筑的,参加了县里这个培训班,我的技术更过硬了,同时也希望能为咱们县的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启动灾后重建工作以来,汾西县制定出台了13条硬核措施,千方百计降低雨涝灾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各包联单位、乡村干部克难奋进、埋头苦干,确保修缮重建工作天天有进展、周周有突破。截至目前,新建安置和货币安置的464户达到入住条件240户,其余重建户待装修完成后即可入住,春节前受灾群众都能住上安全房。(李全宏 戎玮祎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