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壶关:支部建在小区里 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1-12-29 16:28: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黄河新闻网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见效。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通讯员崔前军、侯一洋)“自从小区有了党支部,事情有人管了、困难有人帮了,居民们非常高兴!”12月22日,壶关县龙泉镇同富小区73岁的任书林老人称赞道。

同富小区、公园小区是壶关县龙泉镇城南社区的两个居住小区,435户居民居住于此。2018年11月,南关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汇聚了83名党员的小区党支部,在便民服务、文化休闲、纠纷调解、医疗就诊等方面,开始了代理、代办、代管,“有事找党员”成为常态,极大方便了小区居民。

近年来,借助“在职党员到社区、居住区报到”活动,借鉴城市社区“把支部建进小区”做法,龙泉镇3个社区党委强化党组织建设,将支部建到社区里、把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在48个居民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打破了社区、小区原有的组织结构和社会关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现党建引领、多元治理、贴心服务。

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后,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为“自家事”来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坚持小事当天解决,大事一周办好,难事一月处理,最终实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结果,所有事都清零。

“针对邻里纠纷和家庭琐事,我们党支部主动上手,积极调解,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小区。”小区党支部书记栗峰录说。

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后,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群众反映良好。

“我这腿脚不便,有了小区支部的党员帮忙代买、代办,生活方便了不少”。宏达小区孤寡老人平本泉激动地说。前段时间社保卡丢失,老人正为补办社保卡发愁,小区支部党员栗杭军得知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帮助老人去农业银行补办了社保卡。据老人介绍,疫情期间支部安排党员与孤寡老人“结对子”,为居民提供代买、代办、代缴费等便民服务,支部党员付奇在“结对”期间帮助平本泉老人代购日常用品20余次。

临近冬日,公园小区居民面临取暖困难的问题,供暖管道老化、业主和物业存在分歧,长期沟通无效导致取暖问题一直被耽搁,南关小区支部了解情况后多次走访,与物业、居民沟通协调,最终化解了矛盾,使小区在11月中旬顺利供暖。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6个小区党支部累计调解邻里纠纷23件,代取快递上万件,防疫检查2000余车辆4000余人,不仅提升了党员形象,树立了小区形象,增进邻里间的感情,而且整合了资源,激发了小区活力。

“小区党支部作为服务居民的前沿堡垒,近年来,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政治功能。现在,小区居民,从大人到小孩,都知道有事找党员,难事找党支部,提升了广大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龙泉镇党委书记王磊说。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