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转型进行时>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1-12-30 08:07:37    来源:山西日报

强化政治引领,创建200个省级示范站点、200支宣传队伍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建立14470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591个工会法律援助机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五小”竞赛升格为“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加强源头参与,维权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5年来,在省委、全总坚强领导下,省总工会带领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忠诚践行领袖嘱托,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全省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倾力履行基本职责,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上出实招、办实事;大力实施、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山西工会工作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呈现新的面貌。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职工送上精神文化大餐

5月28日晚,山西·潇河新城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工地彩旗飘飘,省总工会“送党史、送文化、送温暖,进项目、进企业、进工地”活动首场慰问演出在高亢奋进的旋律中举行。情景剧《党纪》、音舞诗画《奋斗之路》、歌伴舞《我奋斗我幸福》等16个优质节目,让来自山西建投二建集团的1500多名建设者享受着一道有声有色、精彩绝伦的精神文化大餐。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强化“大思政”理念,树立“一盘棋”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找准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个人诉求的契合点,生动活泼、创新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打牢了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职工家。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强化政治引领,我省工会创建了200个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省级示范站点和200支宣讲队伍,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精准化的宣讲活动,辐射职工达100万人次。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它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一切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说,通过全方位开展分众化、通俗化、精准化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到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

以党建带工建,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职工思想,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表示,坚持党建带工建,一方面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工作把关定向;另一方面要求工会组织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建立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工作机制,让工会工作服务大局。

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以实干诠释“有为有位”

在黄宗泽劳模创新工作室,一项项技术专利琳琅满目,眼下他们正在进行无人机智能集群巡检体系高压电巡检作业。“即将巡检的这条线路地处山区,线路长1.5公里,如果采用人工巡检的方式,至少需要5个小时,而眼前的无人机智能集群巡检技术,4架无人机同时作业,只需要20分钟就可以完成。”黄宗泽告诉记者,单此一项发明就为企业节约了770万元成本。

这样的创新工作室在我省已经有2195家。通过这些平台,职工们把平时工作中的小创意、小灵感变成一个个发明专利,有力地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

为了提升职工的技术“含金量”,省总工会依托校企,建设“三晋工匠”技能实训示范基地,培训了249名各工种顶级高技能人才。选树“最美劳动者”“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开展技能带头人、技能人才师徒结对等活动。5年来,围绕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各类竞赛77901项,参赛职工达到1132万人次。“五小”竞赛升格为“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参赛职工1722万人次、单位3.6万家,产生创新成果45万项,创造经济价值158亿元。广大职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持。

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会牵头,在全省培育了88个改革试点。在提升素质上,大同市总工会与大同泰瑞集团建设公司联合成立大同工匠学院、农民工培训基地,成为职工技能培训、素质提升、就业创业孵化的重要平台;在健全激励机制上,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出台鼓励创新助推发展8项制度;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完善企业用工体系,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实现了同工同酬,在全省起到示范作用。

王蕾表示,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省总工会将致力于为广大职工打造平台、提供舞台。一是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二是技术技能培训平台,启动建设“山西工匠学院”,构建“工匠学院+实训基地+线上培训+技能竞赛+工匠选树”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提升工作体系;三是创新创效服务平台,建设全省高技能人才、“五小”创新成果、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三个层面数据库;四是劳模榜样引领平台,加强劳模和五一劳动奖培养选树。

做好职工维权保障工作,倾真情撑起“温暖之家”

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年来,全省工会维权保障的能力明显提升、服务职工的实效有力彰显、建设网上工会等创新实践一步步实现,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走进设立在城市政务大厅、街道社区、火车高铁站、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的“爱心驿站”,雨伞、热水器、冰箱、充电插座、图书、微波炉、应急药箱,各种设施应有尽有。“爱心驿站”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困难,实现了春能读报充电、夏可饮水乘凉、秋能寻药歇脚、冬可取暖热饭。目前全省建设的1552个“爱心驿站”,被户外劳动者形象地称为“温暖之家”。

此外,围绕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全省工会与法院建立劳动争议多元解纷平台,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4470个、工会法律援助机构591个,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化“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全省工会垫付应急周转金665万元,及时化解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联合起草《关于建立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全省建档立卡城市困难职工家庭从2019年底的24万户下降到不足2000户。

11月4日上午,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宫广场,省总工会与太原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启动仪式上,60名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代表领到了“工会关爱”大礼包。“加入了工会,就像有了家。”“有家的感觉真好。”这是许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声。

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加快发展,快递小哥、滴滴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劳动关系出现了新变化。在这种形势下,全省工会把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作为深化工会改革的重要任务,整合全会资源,投入最大力量,通过推动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带建、依托行业协会促建、建立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联建等形式,把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实现了维权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心声有人听。

过去5年,山西的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站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王蕾表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将坚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会基础基本建设、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会改革任务落实等工作,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勇立新功。(记者杨文俊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