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打造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2021-12-31 13:31: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12月31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三场发布会,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是我省“十四五”规划体系的专项规划之一,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紧密结合我省高质量发展要求,打破常规、务实创新、统筹推进文化旅游会展康养四大产业融合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规划》由10章48节构成,围绕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会展康养四大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我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的定位是,充分发挥山西作为文化大省优势,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做优做深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会展经济的窗口作用,建设全国能源低碳产业会展高地;依托优势康养资源,建设全国山岳型夏季康养重地,设定了18项主要指标。

《规划》聚焦文化、旅游、会展、康养四大领域,明确了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打造文艺精品、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加强非遗保护传承,繁荣文化事业,围绕工艺美术、文化创意、演艺娱乐等重点领域,壮大文化产业,引导扩大文化消费;实施国家战略对接工程、A级景区倍增计划,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加快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聚焦设施供给短板,优化会展空间布局,积极加快会展品牌国际化、市场化转型和地域化培育;合理布局康养产业,构建特色康养产品体系,做强载体,完善配套,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少卿介绍,《规划》立足四大产业多链耦合、融合发展,提出以业态创新、空间集聚、企业培育、深化改革、技术进步促进融合,并从加快对外开放和市场开发、提升综合配套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提出系列政策措施,为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政策储备和组织保障。

[编辑: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