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追梦奋斗 勇毅笃行】崭新的房子感恩的心
2022-01-04 09:41:16    来源:山西日报

淡黄色外墙,天蓝色屋顶,大红的窗花和喜庆的对联,望着自家崭新的房子,冯红梅脸上的笑容比冬日的暖阳还要灿烂。

2021年12月31日,天气晴朗,大宁县曲峨镇道教村受灾户冯红梅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她的新家,三间房收拾得干净整洁,茶几上摆着零食糖果,墙上贴着大大的福字,灶台前热气腾腾的,她正准备煮饺子下锅。

“40多天,我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新房子,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共产党真好,政府真好。”冯红梅有两女一男3个孩子,丈夫早年病逝,十多年来,她和孩子们相依为命,靠种几亩地度日,居住的是丈夫父辈留下的3孔土窑洞。

两年前,她家在政策帮扶下成功脱贫。可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10月,一场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冯红梅家的3孔土窑洞严重损毁。村党支部书记贺鑫带领村干部冒雨立即将她转移到受灾群众安置房,并安慰她说:“不要沮丧,旧窑塌了,新窑会有的,党和政府不会忘记受灾群众,一定会得到妥善安置。”

“没多久村干部到我家说给我盖房子,不掏一分钱,我不敢相信是真的,还有这么好的事呢?”冯红梅坐在新沙发上,再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2021年11月,县里按照因灾受损农村住房重建修缮政策,共补贴资金66000元,开始动工给冯红梅建新房。“村干部带着专家来,带着大机器来,带着工人来,十几号人白天黑夜地干活,我天天往工地跑,眼看着自家的房子一天变一个样,就和做梦一样。”冯红梅笑着拭去了眼角的泪水。

一同前来的贺鑫告诉记者,针对财产损失比较严重,而且身体状况不太好的受灾户,村里扶贫加工车间给他们提供稳定的就业渠道。包括冯红梅在内,道教村13户暴雨受灾房屋都得到了重建修缮,外地搬迁、身体不好的村民也被安排到扶贫车间、地方企业,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有了一份收入。

“搬家那天,村干部、亲戚朋友都来了,热热闹闹地来帮我暖新家,我感到生活充满了希望,身上充满了干劲。”冯红梅说,“从贫困户到脱贫户,从受灾户到受益户,困难风雨袭来时,党就是我最坚实的靠山。现在我已经完成了县里给安排的技能培训,我计划在花卉基地上班,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好好干一年,把儿媳妇娶进门,让儿子、儿媳也回来,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工挣钱,然后再多种几亩大棚蔬菜,一家人团结一心,勤劳苦干,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郭玉琴 侯耀强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