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以高质量论英雄】通航产业在大同起飞 打造转型新引擎
2022-01-04 21:50: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

为此,山西持续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构建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其中部分典型企业发展迅速,成绩突出。本网记者通过对这些典型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报道,全方位展现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图景,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翼助力。

通用航空产业(《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产业发展重点)

紧抓国家大力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和推进空域管理改革的发展时机,依托山西省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制造,拓展运营支线航空,打造一流通用航空展会品牌,加快推动形成集研发、制造、应用、通航专业教育、会展等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生态体系。重点发展中小型涡扇/涡桨公务机、多用途小型飞机、中型特种飞机,以及固定翼/旋翼无人机等通用航空装备。开发高强度钛合金、铝合金、铝锂合金等轻量化飞机结构件材料,以及高精度高动态测试设备、射频测试设备、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测试设备等关键机载设备与地面保障设备,加快航空医疗、航空旅游、航空教育等下游应用。构建航空关键材料研发、关键零部件设备配套、中小型民用飞机制造、专用无人机制造、飞行运营、维修保障—拆解回收的通用航空装备全产业链,加快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试验示范基地。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雁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航产业园园区装配车间内十几架功能各异的轻型飞机一字排开,相当显眼。“这些轻型飞机轻盈、灵动,具有轻便、使用要求低等特点。”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光耀介绍:“轻型飞机可以应用在旅游、交通、应急等方面,还有一些通用航空的企业也可利用轻型飞机提供航空器材、驾驶培训等综合服务。”近年来,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在无人机制造、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及运营、低空旅游等方面发力,打造大同航空产业新引擎。

2019年8月,大同获批为山西省通航建设示范市,标志着大同市已将通用航空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生态环境和政策环境,助力大同在通航领域率先“起飞”。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大同通航产业园引进的首家企业,着力发展生产、销售、维修、培训全链条产业。

记者采访获悉,园区组装的各类轻型飞机一年销售量在50架左右,主要客户群体是通用航空的企业,用做航空器驾驶员执照的培训。当前,园区已引进德国轻型飞机研发制造、美国传奇飞机制造和美国艾尔飞斯克航材制造等项目,收购了多个欧洲先进机型的知识产权,办理多个型号飞机的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认证,并被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确定为“运动类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技能考点”。

一路向前的大同轻飞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不仅引进了全球领先的轻型飞机制造技术,更为大同培养了一批有能力的轻型飞机制造人才。该公司分别与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和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以共同推动大同市航空运动和通航运营人才培训,促进大同市通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公司每年都会邀请德国方面的专家,对员工进行手把手的培训,确保他们完全熟练掌握制造技术,具备生产能力。”潘光耀说。

据介绍,未来大同轻飞将以建设通航示范市为契机,大力发展低空旅游、教育培训、短途运输、应急保障等,打造通航“生态旅游”和“乐享飞行”两大领域航空品牌;扩大研发生产,力争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完成自转旋翼机的生产线的建设投产;与高校合作推动未来航空器研发制造。全力打造集制造体系、资产体系、通航体系于一体的通航生态圈,形成特色优势明显的大同通航产业模式,让通航产业在大同“飞”起来。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