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以高质量论英雄】生物质新材料: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山西方案
2022-01-07 05: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

为此,山西持续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构建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其中部分典型企业发展迅速,成绩突出。本网记者通过对这些典型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报道,全方位展现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图景,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翼助力。

生物基新材料产业

以高端化、规模化、全链条发展为方向,依托生物质资源和煤化工原料基础,以产业化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应用带动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量质齐升。开展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和生物基高分子新型材料、仿生材料等应用技术开发,加速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生物降解聚酯等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发展生物基聚酰胺、生物降解聚酯、生物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产品,推动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化,加快产品在环保、医疗、纺织、工程塑料等领域的推广应用。重点构建玉米加工—戊二胺—生物基聚酰胺—工业丝、民用丝,烷烃—长链二元酸—长链聚酰胺—特种尼龙,植物秸秆—木质素—生物树脂—生物碳纤维复合材料,农林废弃物—纤维素—乳酸—聚乳酸—生物降解塑料等特色产业链,形成生物基化学品、生物环保材料、生物医用材料3个产业集群,打造国内重要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秸秆、芒草还能做汽车、无人机配件,这不是天方夜谭。在山西生物质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通过对秸秆、芒草等农林废弃物进行生物炼制,可以生产出优质、安全并可降解的生物新材料,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研究院2018年成立,由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领衔,致力于突破以农作物秸秆和生态修复植物为原料生产先进绿色环保新材料的新技术与新工艺,从而推动以可再生资源为基础、先进生物与新材料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转型发展。

“以秸秆和芒草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新材料,如碳纤维复合材料基体树脂、生物塑料,聚焦可降解塑料和高端树脂高成长性领域,打破技术与价格的瓶颈,为市场带来低成本、高性能、绿色环保的独家产品。”研究院院长桑涛介绍。

为解决国产环氧树脂韧性不足的“卡脖子”问题,研究院以秸秆中提炼的木质素为原料,自主研发生物树脂用作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基体树脂,显著提升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机械性能,是实现国产化替代的创新型高端制造材料。产品可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医疗器械、工业机械、体育休闲、新能源装备等高端制造业。

农用地膜

此外,研究院还以秸秆中提炼的乳酸为原料,首创研制的聚乳酸生物塑料,专门用于生产一次性塑料制品,可制成碗、杯子、地膜、一次性塑料制品等,废弃后可在自然条件下完全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仅在价格上与石化塑料相当,而且其大规模使用也不影响的粮食安全,是“白色污染”的有效解决方案。

据了解,2021年山西首个生物质新材料加工工厂开建。“生产的产品可广泛用于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医疗器械、体育休闲和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取代部分石化基产品,推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桑涛说。

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坚持原始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立于山西、成长于山西、服务于山西,为转型发展蹚新路、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山西方案。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