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以高质量论英雄】晋能科技:光伏行业的领跑者
2022-01-08 17:4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

为此,山西持续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构建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其中部分典型企业发展迅速,成绩突出。本网记者通过对这些典型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报道,全方位展现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图景,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翼助力。

光伏产业

抢抓国际能源革命机遇,围绕“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和重大项目引进,完善产业链配套体系,增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提升新型高效电池核心技术水平,重点突破光伏玻璃、PERC、异质结HJT技术攻关,提高晶硅电池的效率和质量,研发示范推进铜铟镓硒和钙钛矿等新型薄膜电池发展;推进系统控制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进步,提高光伏系统效率和可靠性;推进智能技术、微网技术渗透和融合,提高规模电站运营效率和分布式系统高渗透率。构建以多晶硅—硅片—电池片(PERC电池/异质结电池)—电池组件—应用为核心的光伏产业链条,完善光伏玻璃、金刚线、银浆、浆膜、背板等材料、设备产业配套体系,打造全国重要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和光伏制造基地。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白丽红 车少华)生产光伏电池片的自动化机械手臂上下翻飞,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走进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的制造车间,到处都能感受到能源绿色发展的脉动。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创立于2013年12月31日,注册地在山西文水经济开发区,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企业和清洁能源提供商。公司始终坚持技术迭代的核心战略,组建了包含国内外光伏行业专家及优秀人才的运营管理和研发团队,通过技术革新和精益生产,构建起具有全球前5%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形成了高效多晶、高效单晶PERC和超高效异质结三大产品线。

一条条智能化的流水线有序运转,通过制绒、刻蚀、扩散、镀膜、丝网印刷等一系列工艺,一张张电池片以每张不到2秒的速度下线,再转运到组件车间,被串焊机自动焊接后,进入层压区,电池串层被压到高透光率、高机械强度的钢化玻璃和光伏背板中间,再经过装框、装接线盒、清洁、固化、测试、检验、包装等流程,一件合格的单晶PERC(背面钝化)太阳能组件就可以顺利出厂了。

晋能科技的产品赢得了海外客户的信赖,截至2021年上半年,晋能科技组件累计出货量约7GW,销售足迹遍布全球。已向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乌克兰、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30多个国家提供高效率、高品质太阳能组件。

晋能科技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进步,带动上下游集群发展,参与创建了三个省级科技创新基地,即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山西省光伏电池组件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太阳能光电转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申请专利186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84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2项;已取得授权专利11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6项。

提到公司的前景规划时,组件制造经理孙彦民信心满满地讲道:“公司将着力于构建以新能源发展为主体,以智慧能源一体化为发展路径,综合发挥高效优质常规电源和储能等支撑力量,坚持‘绿色发展、效益优先’,着力打造国内知名、行业一流的绿色能源综合服务企业”。

晋能科技作为光伏行业新的技术领跑者,将继续坚持“量产一代、中试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战略,以异质结技术为优势,积极布局高效率光伏技术研究,正在探索HBC和钙钛矿叠层电池,为下一代电池技术革新做充足准备。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