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以高质量论英雄】百信:探路信创产业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1-10 17:0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

为此,山西持续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构建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其中部分典型企业发展迅速,成绩突出。本网记者通过对这些典型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报道,全方位展现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图景,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翼助力。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产业发展重点)

以“自主可控”为方向,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为支撑、产业基地建设为依托、产品应用为牵引的信创产业发展体系。重点发展核心芯片、数据存储、计算机整机、外设等硬件体系,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安全软件紧密协同的软件体系,加快建设适配认证、测试验证、标准认定等产业发展促进平台,形成软硬件相互适配、云应用全面覆盖的新型信创产业格局。大力引进、培育关键环节重点企业,提升本土龙头企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推动信创基地、“智能云”工厂等重大项目落地投产,逐步构建信创产业全链条,推动重点领域信创试点应用,着力打造全国信创产业发展高地和信创技术应用示范基地。

百信整机生产线(一)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提起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大部分人都会很陌生,甚至查找信息也寥寥无几,多数人还处在摸索阶段。然而在山西,已有佼佼者悄然崛起——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信”)。

百信创建于2014年5月,尽管年轻,其已是国内领先的基础安全IT产品提供商,与华为等知名企业建有深层次战略合作关系。百信已进入国家产业布局,信创整机领域排名前十。百信在安全计算机领域已迄及国内先进水平,在可信计算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

捋一捋时间线,百信发展的脉络跃然纸上。2016年1月在全国推出首款可商用的安全可信计算机;2017年4月推出首款基于龙芯CPU的高性能磁盘阵列;2018年7月,百信与太原市、中标软件等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率先形成了以“CPU、操作系统、整机”为核心的完整的安全可控技术体系;2018年9月发布国内首台专业安全授时服务器;2019年9月4日,百信和华为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台基于鲲鹏CPU的“太行220”桌面终端和“恒山2270”服务器发布,代表了信创产品的先进水平;2020年6月,“百信信创产业基地”建成,以百信整机为牵引的制造链基本形成。百信还建有院士工作站,开展国内前沿技术研究。

百信整机生产线(二)

伴随着信息、智能、创新、安全等关键词,百信发展的脚步也从未停止。目前,百信产品已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全国营销管理中心和服务支持中心设在北京,同时在上海、广州等多地设有分支机构并积极拓展市场,构建了以产品技术研发、营销服务和技术支撑为体系,为全国各行业、各区域客户提供完备的服务体系平台。

年初,百信荣获“中国创新品牌500强”称号。年终岁尾,它的成绩单上又增添了靓丽的一笔——2021年山西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百信根据现有ERP(企业信息管理系统)、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和WMS(智能化仓储系统)、AGV(自动导引运输车),通过与自身信创服务器、PC,联合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相关信创软硬件厂商进行适配调试,共同完成开发部署,最终实现建立起覆盖业务全价值链,产品全生命周期及产品交付全过程的业务运营和支撑体系,提出基于信创底座的全数字化国产整机智能智造系统解决方案。

该系统实现了基于信创平台工业生产制造系统的突破,再次证明信创产品不仅适用于党政机关办公需求,同时能满足拥有实际业务需求的大型工业系统,为信创产品在行业内广泛使用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百信将推出昇腾智造AI质量检测,通过机器视觉实现设备状态监测、质量检查及故障预警、产品质量优化、业务管控精细化,提高公司智能化水平、经营效率和整体运营能力,进一步凝练项目经验,为成为山西省智能制造标杆项目继续迈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