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以高质量论英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 引领大同制造走向世界
2022-01-11 16:16: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

为此,山西持续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构建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其中部分典型企业发展迅速,成绩突出。本网记者通过对这些典型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报道,全方位展现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图景,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翼助力。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产业发展重点)

聚焦更高速度、更大运量、互联互通发展方向,依托本地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载货运线路发展需求,围绕电力机车、高速列车、城轨车辆,构建“轮轴—高速轮对、摇枕侧架—走行、电传动系统—整车”产业链,提升整车研发能力,加大配套企业招引力度,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产业协同发展。重点推进高速动车组车轴车轮批量示范应用,发展电传动系统、受电弓碳滑板、高性能转向架等关键零部件,引入刹车片、减速机等延链补链项目,攻克列车控制系统、无缝多方式联程联运技术,开发轨道交通检测与维护设备,承建国家超高速磁悬浮试验线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研究设计、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车辆制造、检测检验、运营维保等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打造全国轨道交通关键部件、装备、系统运营核心产业基地。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安青)“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在今年8月,以‘技术创新与新环保理念’为主题的俄罗斯1520轨道交通展上吸引了俄罗斯轨道装备行业的重点关注。这款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由我们中车大同公司研制,是我国氢能源在铁路机车领域产业化应用的最新成果,首次作为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代表产品亮相国际展会”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骄傲地说。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10月,这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在内蒙古自治区锦白铁路正式上线应用,也标志着我国在轨道交通装备在新能源领域实现了由产品开发到实践应用的重大跨越。

走进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一台漆黑锃亮的“前进”型蒸汽机车,裹挟着厚重的历史感陈列于此。“大同机车工厂”铭牌,曾是蒸汽时代我国铁路线上最亮丽的一抹红。始建于1954年的中车大同公司,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座大型铁路机车制造企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中车大同公司的身上就光荣地篆刻上“国家动力”的铭牌。当年,工厂的创业者们响应国家号召,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在古城大同,克服了难以想像的困难,在塞北荒原白手起家建设新厂。

中车大同公司以制造大国重器为己任,扛起交通强国的时代担当。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永磁直驱技术的到新能源科技的实践应用,中车大同公司将立足高质量发展,瞄准“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高端装备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目标,在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建设中,树立央企典范,彰显企业担当,打造更加响亮的“国家名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装备支撑。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对重载牵引动力的需求,中车大同公司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机车产品,形成了不同轴式、轴重和牵引力等级的产品组合,代表了世界重载机车的先进水平。和谐2系列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实现深度国产化,广泛运用于我国京包、包兰、京哈、陇海、襄渝等多条铁路干线,在各类长大坡道、小半径弯道等不利地形环境和雾霾、降雨、风沙等各种气候环境中,表现出先进可靠的牵引性能,成为我国铁路运输主型牵引装备之一。

在此基础上,中车大同公司研制的复兴2B型电力机车填补了我国30吨大轴重电力机车的技术空白,在相同功率情况下牵引力可比现有机车高出20%,在不增加耗能的前提下提升了经济效益,充分满足了铁路货运增量和重载货运的需求,是国内第一款达到国际重载领先标准的机车产品,也是世界重载铁路发展的标志性产品。

重载技术如同高铁一样,正努力改变着人类生活的方式,也吸引着世界各国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2020年初,中车大同公司参与的一项关于重载机车、车辆和轨道安全保障的技术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一项目在国际上率先构建起重载列车与轨道动态相互作用的系统分析方法,其成果被纳入铁路行业标准,研究方法被国际铁路重载协会列入重载铁路运营最佳实践指南,称为“中国经验”。

与此同时,中车大同公司正在矿山机械、环保产业、智慧城市等领域,与客户分享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优势和绿色发展理念,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梦想传递到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