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怀仁:多举措全面构建疫情防控网
2022-01-12 12:21:59    来源:黄河新闻网朔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石洪杰 通讯员 王荣 王文君)岁末年终,两节将至,省外多地疫情形势严峻,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确保当地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两节”,怀仁市紧盯当前国内疫情变化,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全方位严格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网络。

严把入城关口 筑牢防疫屏障

为筑牢防疫“第一道防线”,怀仁市严格落实来(返)怀人员防控要求,在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关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我们在高速路口设立了出入车辆来怀登记,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查验核酸检测结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1月9日清晨,在高速路口值班的防疫人员仝红霞告诉记者。

在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怀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有风险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指导乡镇、社区落实居家管控措施,并定期为境外和重点地区来(返)怀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入户核酸检测。

做好流调溯源 充实物资储备

物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当前,根据需求实际,怀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做好防疫物资调配,在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内,医用物资和保障性物资有序入库,确保及时储备到位、交付到位。

“作为全市物资储备单位,我们认真组织资源,严格把握物资质量关口,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我们也会及时调配防控物资,确保及时发放到位。”怀仁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于红霞告诉记者。

提升检测能力 完善隔离区域

为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怀仁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于2021年12月23日启动核酸实验室改造工程,原有标本制备区和扩增区合并,增加新风机组后负压接入,于12月31日正式启用。当前,新增配2台核酸检测设备可达日检5000管,达到常住30万以上人口的县域必须有一所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达4000管/日的要求,如果采取1/10混采,最高能达到日检5万人次。

同时,该市按照集中隔离点要远离人口密集场所的要求,在城东一处独栋建筑内,设立集中隔离区12个,切实让每项防控措施落在“点”上。“12个区有436间带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并按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设置‘三区两通道’。隔离区工作人员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观察、核酸采集、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并严格规范对隔离场所进行消杀处置。”怀仁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利华告诉记者。

严控聚集活动 完善预检机制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两节”期间怀仁市严控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年会、展销促销、集市、庙会等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商业购物、餐饮住宿等场所,落实“限量、错峰”等管理要求,按可容纳人数的75%进行控制。

为提前摸底,科学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做好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应对准备,经怀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怀仁市在全市范围内依托“晋快检”微信小程序,开展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该市积极加强网格化管理力度,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提醒、微信群告知、入户服务等方式,帮助居民快速了解“晋快检”小程序登记流程,力促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防患于未然,为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编辑:郑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